首頁 地方 台中

咖啡文創結合的藝術空間「上水一瓢」

台中一座真正會呼吸的 綠建築—上水一瓢,日前正式開幕了。(記者鄧玫玲/攝影)
台中一座真正會呼吸的 綠建築—上水一瓢,日前正式開幕了。(記者鄧玫玲/攝影)

文/記者鄧玫玲

台中一座真正會呼吸的綠建築——上水一瓢,在北屯區充斥著鐵皮屋餐廳的東山路一帶,以咖啡文創結合的藝術空間,打造耀眼的新亮點,日前正式開幕。

在澳洲學習建築設計的林永豐(kevin)回到台灣後,除了在故鄉新社海拔500~600公尺半山腰種植咖啡豆,創立林品咖啡自有品牌外,更花費3年時間,與同是建築師的朋友共同完成了一棟與眾不同的鐵皮屋。

在北屯區充斥著鐵皮屋餐廳的東山路一帶,林永豐創辦的「上水一瓢」,以咖啡文創結合的藝術空間,打造耀眼的新亮點。在北屯區充斥著鐵皮屋餐廳的東山路一帶,林永豐創辦的「上水一瓢」,以咖啡文創結合的藝術空間,打造耀眼的新亮點。(記者鄧玫玲/攝影)

在貴賓雲集的開幕會上,林永豐表示,他親手打造的「上水一瓢」,取自《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及紅樓夢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用這兩個典故,來表達創辦咖啡人文藝術空間的願景,他期盼集結眾人的力量:「改變人心、改變台灣、改變世界。」

什麼是會呼吸的綠建築?林永豐說,「上水一瓢」透過大片斜屋頂上下交錯形成的天窗,採集大自然的天光,更結合蘭嶼地下屋的概念和天井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原理,讓屋內自然通風、涼爽宜人;而且設置大型滯洪池收集雨水,珍惜可貴的水資源,更使用環保建材LowE強化膠合玻璃,和遮陽鋁隔柵。

「上水一瓢」庭園中種植了澳洲jacaranda樹及昆士蘭州花-藍花瑩,再以「小山丘上的一棵樹」和「樹皮鋪滿土壤」的花園景觀來搭配。「上水一瓢」庭園中種植了澳洲jacaranda樹及昆士蘭州花-藍花瑩,再以「小山丘上的一棵樹」和「樹皮鋪滿土壤」的花園景觀來搭配。(記者鄧玫玲/攝影)

林永豐更強調,除了綠建築的特色,還以大片斜屋頂和大面積玻璃牆面、大露台,呈現澳洲休閒風格;而庭園中也種植了澳洲jacaranda樹及昆士蘭州花——藍花瑩,再以「小山丘上的一棵樹」和「樹皮鋪滿土壤」的花園景觀來互相搭配。

「上水一瓢」開幕會中邀請畫家歐萃瑩現身說法,介紹她展出的古典畫作西藏男孩、西班牙風情。 「上水一瓢」開幕會中邀請畫家歐萃瑩現身說法,介紹她展出的古典畫作西藏男孩、西班牙風情。 (記者鄧玫玲/攝影)

未來的「上水一瓢」將是一個多元的空間,林永豐說,一樓的展場,可以展畫、看電影、欣賞音樂,也可以辦講座、讀書會,同時也是咖啡工作坊,將邀請朋友來此,學習沖泡咖啡、烘焙咖啡豆,與來客分享咖啡的美好,期盼更多朋友喜歡咖啡,懂得咖啡,更熱愛咖啡。至於二樓的共享辦公室,則可以提供給才華洋溢的年輕人,「以工換租」來展現自己的創意。

開幕會中更邀請畫家歐萃瑩現身說法,介紹她展出的古典畫作西藏男孩、西班牙風情。也邀請勤益科技大學教授陳湘湘為來賓解說音樂的不凡力量,最後還有二重奏的現場音樂演出,參與的貴賓們在咖啡飄香與優美樂聲的交融中,度過一個愉悅的午後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