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剛柔並濟 高雄市議員:神韻音樂觸動靈魂

高雄市議員劉德林。(記者羅瑞勳/攝影)
高雄市議員劉德林。(記者羅瑞勳/攝影)

【記者龍芳/高雄報導】「管弦音符搭配二胡,以及加上其它樂器音符的展現,讓我們心情愉悅跟放鬆,達到很好的療癒效果。」高雄市議員劉德林聆賞神韻交響樂演出後,讚美神韻音樂對聽眾身心靈健康非常有益。

2019年9月21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高雄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展開了台灣第三站的演出,票房早已銷售一空,一票難求。

「在音符帶領下,心情祥和平靜。」神韻音樂非常獨特,真正展現了中華歷史及文化的底蘊,讓高雄市議員劉德林感覺寧靜祥和。「能聽到如此美妙的音樂饗宴,也看到神韻的用心。」他強調,最重要的是「中西合壁的交響樂,能夠帶領文化精神融入內心、剛柔並重。」

他讚賞神韻交響樂,「將中華文化剛柔並濟的特質,融入曲目、融入到整個指揮的靈魂,完全交織體現在文化裡,中華文化的軟實力結合音樂來提升心靈,精緻的曲調不卑不亢,讓內心得到非常好的感受。」

劉德林看到指揮家的肢體語言,在一收一放之間,「指揮家隨著音符的跳動,融入在文化柔與剛的對比中。這讓我整個靈魂有非常大的觸動。」

他留意到,神韻交響樂團兩位指揮家米蘭‧納切夫與迪密萃‧魯蘇都是西方人,他們如何理解東方音樂?不僅如此還能融會貫通,將東西方音樂巧妙地結合在一起。兩位指揮家的表現讓劉德林印象極為深刻。

「尤其第二個指揮家,他舉手投足中把整個文化的『神韻』意涵刻劃出來。」劉德林說,「他能掌控整個場,吸引我的目光,牽制了我的感覺。」他讚歎神韻指揮家才華過人。

從演奏中,劉德林感受到神韻音樂家們對極致藝術的追求,有助於精神層面的昇華,「交響樂讓我們身心靈從文化方面提升,注入到音樂融和,對於整個教育的提升,學生素質的培育,我想這是非常好的機會。」

「在中西合壁的音樂饗宴當中,也看到管樂能量的震撼,其中亦展現文化的柔美,我想剛柔並濟的音符更能夠啟發心靈的平靜,這是我感受。」他形容,這是心靈被洗滌的感覺。

劉德林期望,「希望在神韻的帶領之下,能夠讓我們的心靈在音樂文化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