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沒錢買牛奶 印尼夫婦每日餵女嬰1.5公升咖啡

印尼一對貧窮夫婦沒錢買牛奶,每天餵女兒喝1.5公升的咖啡。圖為咖啡的示意圖。(Fotolia)
印尼一對貧窮夫婦沒錢買牛奶,每天餵女兒喝1.5公升的咖啡。圖為咖啡的示意圖。(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印尼一對貧窮夫婦因為沒錢買牛奶或奶粉,改以咖啡餵年幼的女兒,每日飲用量高達1.5公升左右。這不但有營養問題,也有咖啡因上癮的問題。有關當局已經對他們提供協助,希望能糾正該名女嬰的飲食習慣。

這對年輕夫婦是薩拉夫丁(Sarifuddin)和安妮塔(Anita)。他們住在西蘇拉威西省(West Sulawesi)的一個村莊,其幼女卡迪莎(Khadijah)目前只有15個月大。

薩拉夫丁和安妮塔在附近的椰子農場從事剝椰子乾的工作。他們一天的收入只有2萬印尼盾(約新台幣51元),這幾乎無法負擔家裡的開銷,更不用說替卡迪莎購買牛奶或奶粉。

儘管他們知道咖啡不適合嬰兒飲用,但他們不得已從卡迪莎6個月大時就開始每天餵她喝咖啡,導致她現在已對咖啡因上癮,不喝就哭鬧。而卡迪莎每天喝的咖啡多達5杯,相當於1.5公升,遠超過一般成年人的飲用量。

安妮塔告訴印尼《羅盤報》(Kompas)說:「我們別無選擇。我們的收入不夠買牛奶。我們被迫每天餵她喝咖啡。如果她不喝咖啡,她甚至不肯睡。她會在睡前哭著要喝咖啡。」

安妮塔也表達了她對女兒身體健康的擔憂。她知道就長期而言,咖啡因和糖的攝取可能會傷害幼兒。她還說,她從未收到當地衛生部門提供的牛奶或營養品。

在卡迪莎的情況經媒體報導之後,當地衛生部門替卡迪莎做健康檢查,並派人帶牛奶和餅乾到她家探望她。儘管她的身體沒有異常,但衛生部門仍建議薩拉夫丁和安妮塔不要再餵她喝咖啡。

除了有營養不良的風險之外,醫生也警告說,咖啡是很強的刺激物,尤其是對5歲以下的幼兒而言。而卡迪莎的雙親也坦承說,她有時候晚上會睡不著,自己一個人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