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步上紅毯 走進瑞士聖加侖

聖加侖修道院。 (Shutterstock)
聖加侖修道院。 (Shutterstock)

文/王亦笑
聖加侖(St. Gallen)是瑞士的一座小城,城雖小,卻有著輝煌的歷史和極重要的文化地位。在中世紀早期,它是最重要的西方文化中心之一。如今,這裡有「最美圖書館」的聲譽,也是世界文化瑰寶。

聖加侖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備受遊客青睞。它位於瑞士、德國、奧地利和列支敦士登公國4國交界之處,從這裡出發,無論去哪個國家遊玩都很方便,去波登湖和森帝斯山更是便利。

以修行人命名的城市

傳說中聖加侖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西元612年,修行人兼傳教士加侖斯(Gallus)與執事希爾提博德(Hiltibod)路過這裡,加侖斯被一塊大樹根絆了一下,跌進灌木叢中。他認為這是神給他的啟示,於是決定留下來。

聖加倫修道院巴洛克式的大教堂內部。 (Shutterstock)聖加倫修道院巴洛克式的大教堂內部。 (Shutterstock)

第二天晚上,希爾提博德睡著的時候,突然出現一隻熊。當時加侖斯還醒著,他一點都沒害怕,即使是熊站立了起來,眼看著就要撲過來。毫無畏懼的加侖斯以主的名義命令熊,讓它去取一根木頭放到火堆上。熊真的按照命令取來了木頭,加侖斯給了熊一個麵包,並對熊說再也不要出現在他面前。

早就被吵醒的希爾提博德把這一切看在眼裡。他對加侖斯說,現在我知道,即使森林裡的野獸也聽從你的話,耶和華與你同在。之後,熊再也沒有出現過。不過,聖加侖並沒有忘記這隻熊,這個城市的徽章就是一隻站立著的熊。

聖加侖的市徽──一隻站立的熊。(Shutterstock)聖加侖的市徽──一隻站立的熊。(Shutterstock)

後來,加侖斯在這裡建造了一間小屋,繼續修行和傳教。逐漸地越來越多追隨者加入他,他們建起了這裡的第一座教堂。一個世紀之後,這裡越發興旺,興建了規模更大的修道院,後來逐漸擴建成擁有巴洛克風格大教堂的修道院區。加侖斯被尊為聖者,這個地區也定名為聖加侖。

老城內隨處可見典雅建築。(Shutterstock)老城內隨處可見典雅建築。(Shutterstock)

如今整個修道院區,包括圖書館和檔案館,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當地人建了一座想像中的加侖斯小木屋,以紀念這座城市的源頭。

最美的「心靈藥房」

從西元747年起,聖加侖修道院就已開始遵循「本篤規條」,並要求信徒研讀書籍進行潛修,修道院於是設立了一座圖書館。此後,這裡成為重要的文化彙集地和避風港,許多珍貴手稿和文件得以保存。中世紀最古老的建築圖紙以及最古老的德語詞典,都是其中的寶藏。

如今,修道院圖書館被譽為「心靈藥房」,館藏書籍達16萬本。其中建於1758年的歷史書籍大廳,是整個瑞士乃至歐洲最美的巴洛克風格大廳,存放著5萬冊書籍。這裡也是遊客來聖加侖必到的景點之一。

一進城就是紅毯待遇

走紅毯似乎是明星的專利。來到聖加侖就能享受到這樣的明星待遇。從火車站去修道院的路上,有一條鋪滿紅地毯的街道,紅毯還蔓延到道路兩旁和藝術雕塑,簡直有些超現實感。

聖加侖的「城市客廳」,街道上舖著紅毯。(Shutterstock)聖加侖的「城市客廳」,街道上舖著紅毯。(Shutterstock)

原來這裡被稱作聖加侖的「城市客廳」,把街區變成了一個可以全天候使用的娛樂、休閒和商務區。這個不同尋常的創意,來自建築師瑪提奈茲(Carlos Martinez)和多媒體藝術家瑞斯特(Pipilotti Rist)。從這個超級驚豔的「城市客廳」,可以看出聖加侖十足的待客誠意,有空不妨去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