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分析:台股深受貿戰、陸匯率政策影響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股25日開低震盪拉回整理,終場下跌44.32點,收在10873.69點,指數挑戰力守10900大關。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台股深受美中貿易戰、中國匯率政策2大事件影響,如果往壞的方向走,市場做風險規避,就會對台股造成負面效果。

梁國源指出,台股背後有很多力量影響,一是經濟基本面,二是利率環境,如今台灣經濟在亞洲四小龍中,表現相對較佳,且處於低利環境,讓台股高殖利率的優勢得以被凸顯。

梁國源指出,台股深受美中貿易戰發展、中國匯率政策2大事件影響,這也成為展望台股後市的重要指標,如果事件往正面發展,市場會產生風險偏好,願意承擔較多風險,外資就會流向台股。

梁國源分析,但若美中貿易戰朝負面發展,中國也將人民幣作為對抗貿易戰的防禦性工具,市場會產生風險趨避意識,進而對台股造成衝擊。目前看起來,這2個事件還沒有太大變化,很多狀況看起來平平,必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在匯率方面,梁國源指出,今年以來,經濟成長表現平平,實質面因素對匯率影響不大,不過資本設備進口成長表現良好,使得買匯增加,而外銷訂單金額維持近月水準,則使賣匯相應增加,兩股力量相抵,可望使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勢波動不至於太大。

此外,梁國源表示,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雖己穿透36個月移動平均線,惟仍鄰近中線匯率走勢,站在匯率預測的立場,新台幣兌美元在第四季的走勢,將持平,央行會交由市場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