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秋行軍蟲防疫仍在二階 農委會:農民切勿自行噴藥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目前秋行軍蟲防疫仍在第二階段的強制噴藥。(中央社)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目前秋行軍蟲防疫仍在第二階段的強制噴藥。(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雲林縣沿海7鄉鎮玉米田傳出秋行軍蟲肆虐災情,雲林縣長張麗善26日前往勘查災損情形,同時呼籲中央政府能夠將防疫提升至第三階段。對此,農委會主委陳駿季表示,目前全台秋行軍蟲防疫仍處第二階段指導噴藥,籲請地方切勿自行宣布進入第三階段,不僅對整體防疫沒幫助,還可能使秋行軍蟲產生抗藥性。

雲林縣長張麗善26日前往四湖玉米田勘查災損情形,同時宣布啟動第二預備金補助農民施藥,避免疫情擴大,同時也建議中央能啟動防疫措施,進入秋行軍蟲防治第三階段,農民能夠自主購藥防治,不需經過通報農改場鑑定及判定,以簡化防疫流程。

農委會27日召開臨時記者會,陳駿季表示,中央政府成立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後,包括統籌秋行軍蟲宣導及通報都由中央全權負責,地方政府負責宣導與巡查等項目,對於地方政府自行宣布進入第三階段防疫工作,「是不應該也不適合由地方政府宣布」,因為秋行軍蟲不會只停留在特定地區,也有可能飛到其他縣市。

陳駿季表示,目前秋行軍蟲防疫仍處第二階段指導強制噴藥階段,包含藥劑及首次噴藥的人力費用都是由中央支付,希望中央與地方能一起努力,如果地方政府自行宣布進入防疫第三階段,全國防疫系統會亂掉,農民自行亂噴藥可能使秋行軍蟲出現抗藥性,將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因此,若地方政府自行宣布,中央將有權阻止。

根據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統計,截至9月26日止,全國各縣市都有秋行軍蟲通報確定案件,總計608件,誘捕成蟲1699隻,目前已完成銷毀81件(21.79公頃),藥劑防治456件(1692.04公頃),其中金門藥劑防治案例即達27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