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擬管制中企赴美籌資 中概股大跌

關注美國主要股指納入中國企業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資料照。(Getty Images)
關注美國主要股指納入中國企業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多家美國媒體上週五(9月27日)報導,川普政府官員正在討論阻止美國資金挹注中國大陸企業的方法,包括限制對中國實體的投資,將一些有不良行為的中國公司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名,及限制美國政府退休基金購買中國公司的股票等。

外界認為,限制資本流動的措施將給美中經濟爭端帶來新的壓力點,其影響度遠遠超過了雙方互徵的數千億美元關稅。消息人士透露,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投資者,以避免在缺乏監管的環境中承擔過大風險。

消息傳出後,股市出現拋售潮,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約0.3%。同時,10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跌至當日最低水準。阿里巴巴、百度和其他中國公司的股價暴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至7.15,觸及9月6日以來最低。

最先報導上述消息的彭博社還提到,川普團隊內部討論的行動還包括增加法律執行透明度;建立對等的公開制度;對美國退休基金擬投資的一些中國公司提出國家安全問題關注等,不一而足。

一位熟悉討論事宜的知情人士表示,白宮尚未制定出具體的解決措施,而且任何計畫都必須得到總統川普的批准才行;只是川普目前開放這方面的討論。

據參與討論的幾位知情人士透露,推動白宮進行這些嘗試的原因,一是因為國會議員要求與北京「對等」;二是因中國企業被納入美國股票指數,美國政府的主要退休儲蓄基金(由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管理)將在2020年最後期限結束時,向中國公司注入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限制中國市場納入美國股指

有3位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白宮官員在研究,美國如何限制美國股票指數中的中國市場比重,目前尚未清楚會怎麼操作。

近年來,越來越多中國公司股票被納入國際上的幾大主要指數,這意味著每年有數百億美元的投資,會藉著跟指數掛鉤而進入中國。

去年,高盛下的明晟MSCI指數正式納入200多家中國A股企業;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旗下的富時羅素也在今年6月將中國股票納入其股市基準。此外,彭博巴克萊銀行(Bloomberg Barclays)4月已將中國債券納入其全球債券綜合指數,而摩根大通在9月初也做出同樣決定;唯獨富時羅素近日表示,因國際投資者對投資中國債市存嚴重的保留意見,故延後將中國國債納入關鍵指數。

這些外國主要股指納入中國企業的做法一度引起美國國會的關注。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等對中共的鷹派議員表示,這些做法會給美國金融市場帶來風險,應進行更嚴格的投資限制,而且應該對美國股指及政府退休基金納入中國公司進行更嚴格的審查。

白宮一直在與盧比歐討論相關事宜。彭博社報導,白宮正在考慮是否支持盧比歐去年夏天提出的「對等法」立法。該立案希望,當美國資金被注入給不透明的中國公司時,能保護美國的投資人利益。

盧比歐在一份聲明中也證實了白宮在此問題上的努力。該聲明說:「為應對中國(中共)政府和共產黨對美國國家和經濟安全構成的威脅,值得表揚本屆政府作出的努力,其中包括(阻止)北京借用進入美國資本市場的機會進行掠奪。」

白宮兩派官員都有參加討論

知情人士說,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一直在主持相關問題的會議,財政部和國家安全委員會也有參加。儘管行動不是迫在眉睫,但川普的顧問已經開始討論各種選項及其預期影響。

在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主辦的晚宴上,部分中國和金融專家討論了美國與北京金融脫鉤的利益與風險,還有如何脫鉤及脫鉤對美國投資者的影響等話題。

參加晚宴的人士透露,與會的發言人中包括白宮經濟顧問、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柯德洛(Larry Kudlow)及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

川普剛剛任命原國務院人質事務特使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為新的國安顧問,接替離職的鷹派波頓(John Bolton),隨後對中共鷹派人物、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被選中、出任副國家安全顧問。

據悉,對中共持強硬立場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官員是最早推動單方面限制中國企業進入美國資本市場議題的一方,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鴿派顧問加入、推動該主張。

但是美國財政部和國家經濟委員會的官員仍擔心採取的任何行動都可能嚇到投資者,所以希望能向利益攸關方發出信號,讓市場對將擬定的法律或法規放心。他們還希望在採取行動處理行為不良的公司時,能分階段行動。
知情人士說,因這些中國公司長期不遵從美國法律,已經被美國政府認定為行為不良者或已被美國制裁;即便這些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美國投資人可能也不願意投資。

專家:美中關係或進入新階段

在華盛頓對北京提出的經貿問題清單中,最重要的是解決中共政府對私營企業的不正常干預,及北京限制已經公開上市的中國公司對外發布某些財務訊息。

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報告,截至2月底,在美國三大交易所(那斯達克、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紐約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156家中國公司(包括至少11家中共國有公司),總市值約1.2兆美元。

但是在美國股指公司的指數陸續納入中國企業之後,意味著美國政府的主要退休儲蓄基金將在2020年的最後期限結束時,自動向中國公司注入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華盛頓資產管理公司RWR Advisory Group主席兼執行長羅賓遜(Roger Robinson)表示,這次白宮對公司施壓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他曾公開批評,加州教師退休金購買中國監控設備生產商海康威視的股份。

羅賓遜曾任雷根政府時期全國安全委員會國際經濟事務主任,也曾擔任國會常設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主席。

羅賓遜指出,美國各州的公共退休基金、明晟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及其他管理基金投資人,很少參與人權或國家安全相關的調查;而有些中國公司的股票價值和企業聲譽風險嚴重不對稱。

羅賓遜在4月的公開演講中警告,「當你意識到你的退休系統中有17%~22%都是中國證券的話,你一定會在兩、三年內驚醒。要知道,不會有一個大廳讓你全身退出,(中國企業的)惡意行動將導致投資或退休基金貶值。」

他表示,白宮著手處理中國企業在美國資本市場存在的財務及隱藏的重大風險,「很可能代表著美中雙邊經濟關係的下一個重要階段」。

外界觀察是否影響貿易談判

因美中預定10月10日在華盛頓恢復貿易會談,新消息是否會影響新一輪貿易談判走向還有待觀察。

一位接近川普政府的消息人士說,白宮尚未就此問題與北京當局進行任何討論。這位知情人士說,白宮希望將別的行動與目前正在進行、範圍更大的貿易談判分開。

儘管一些政府官員認為,上述加強監管的步驟可以使美國在貿易談判中有更多的籌碼,但也有一些政府官員表示,應當將監管與貿易談判兩者分開。

前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席茨(Nathan Sheets)則表示,將中國公司除名或直接讓美國資金避開某些公司,對市場和美中雙邊關係都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