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瑞典專家:資訊戰是極權國家新武器

「V dem」報告顯示,台灣在179個國家中,被評比為「受境外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犯嫌就是中共」。圖為示意圖。(Pixabay)
「V dem」報告顯示,台灣在179個國家中,被評比為「受境外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犯嫌就是中共」。圖為示意圖。(Pixabay)

【記者李怡欣、賴意晴/台北報導】由瑞典哥德堡大學所主持的「V dem / Varieties of Democracy」政治學跨國資料庫,在「數位社會」單元中,有一個調查變項(variable)是對全球各國「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做調查;計劃發現,台灣在179個國家中,被評比為「受境外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且比其它國家嚴重很多。

「V dem」計劃主持人之一的斯塔凡·I·林德柏格(Staffan I. Lindberg)教授表示,自2011年開始,世界上假訊息流通的指數越來越高,不管是台灣或美國都是;尤其,台灣是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地方,「很明顯的嫌犯就是中共」。

林德柏格建議,台灣應多跟世界上其它國家交流學習如何對抗假訊息,此外,政府可與網路社群平台合作對抗假訊息、成立媒體監督單位,調查、規範散播不實訊息來源管道並予以懲處,他認為,媒體不應成為假訊息幫凶,必須秉持真實報導,對訊息的真偽做求證,「媒體可擔任協助假訊息生態鍊的殺菌角色」。

假訊息攻台嚴重 瑞典學者:嫌犯是中共

2014年,俄羅斯混合戰攻擊、成功取下克里米亞,俄國以相同模式對付波羅的海三小國。根據研究發現,當時拉脫維亞境內出現很多內容農場在散播爭議性新聞,嘗試讓波羅的海對北約盟國產生惡感。林德柏格說,假訊息目的是分化社會。

V-dem分析中,從2012年到2018年間,台灣遭國外假訊息攻擊,還遠遠比拉脫維亞「高很多」(拉脫維亞是受假訊息攻擊第二名的國家),因此,面對新型態無煙硝網路戰爭,這份報告也希望台灣能引以為鑑。

關於台灣為什麼會是遭受假訊息的第一名?林德柏格表示,有一個很明顯的嫌犯就是中共,因為一國兩制等問題,所以會有很多小動作。根據V-dem數據圖顯示,中國是生產假訊息的重度國家。中共不但對「自己國內」散播假訊息「非常頻繁」,也「常常」對各國傳播假訊息。

資訊戰是極權國家新武器 

不僅如此,全世界都面臨著假訊息攻擊,包括近期歐洲議會選舉、脫歐及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都曾遭受攻擊。除了台灣,瑞典情報單位也顯示受到中國假訊息攻擊,非洲、沙特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卡塔爾(卡達)、巴林等都有被中國攻擊現象。中國政府正在以不同形態,向其它國家滲透、植入他們的意識形態。

他警告,中共及俄國正在發動資訊戰,透過假訊息分化民主社會,藉以削弱民主社會,也有其它獨裁國家會發動假訊息攻擊,因為他們知道透過假訊息分化社會,可達成他們自身利益。

林德柏格表示,獨裁政府或開發中國家政府較容易散播假訊息,因為他們同時有相對應的工具,像是俄羅斯,善於使用文宣誤導民眾。但在開放民主社會較不容易,因為有媒體自由,媒體可擔任監督角色,但民主國家面對假訊息制衡較脆弱,像台灣、日本都不可能隨意審查網路內容或任意抓人。

對抗假新聞 華府專家獻四策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歐亞中心資深研究員亞克布•卡連斯基(Jakub Kalensky)描述了俄國在歐洲藉由網路平台和媒體進行的資訊戰,對不同的他人的「恐懼」是假資訊試圖喚起並利用的情緒。

俄羅斯官方每年花13億美元在製造分化西方社會的假新聞上,Fake news(假新聞)工廠不但介入選舉,還特別對種族、暴力、同婚、移民等爭議話題感興趣,藉操控網路社交平台假帳戶,大量散播聳動不實消息,製造關鍵意見領袖來帶風向、圈粉,吸引真正意見領袖加入,助推正反兩方同溫層朝極端立場,製造對立,然後讓其他中立者覺得紛亂、無法分辨真偽,覺得兩邊都很討厭,而促中間立場者撒手不管,這就是達到假新聞的目的了。 

卡連斯基提出四種對抗假資訊的策略:有效地記錄假訊息的威脅、喚起大眾對假資訊的警覺性、修補散播假資訊者經常利用的弱點、以及系統性地懲罰散播假資訊的行動者。他認為,懲罰是目前較少做到「但必須做到以遏止惡意資訊的傳播(information aggression)」的作法。

卡連斯先生說,「那些協助傳播假資訊的人們應該被媒體、政治人物、公民團體、和學者公開指正並批評。那些最具侵略性、最顯眼的政治宣傳應被制裁。懲罰那些最顯眼的政治宣傳和協助假資訊散播的行動者具有警示效果,表示謊言和惡意在這社會是不被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