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助中共傳遞情報 美華裔導遊被捕

美國聯邦調查局拍攝到彭學華的交易過程。(擷自美國司法部影片)
美國聯邦調查局拍攝到彭學華的交易過程。(擷自美國司法部影片)

【記者林燕、許禎祺、周鳳臨/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一(9月30日)舉行記者會,指控加州歸化美國公民、華人導遊彭學華(Xuehua Peng,音譯,又名Edward Peng)向中共提供美國的國家安全機密。司法部還公布了彭學華作案的影片。

現年56歲的彭學華居住在加州海沃德(Hayward),他在中共國家安全部(MSS)官員的指示和控制下,通過祕密情報傳遞點(Dead Drop,指不會面的傳遞情報方式),向一名美國雙面間諜支付數千美元現金,並從間諜那裡取得美國機密,再交付給中共。

司法部的起訴狀顯示,交易發生在2015年6月至2018年7月之間,包括一次「演習」及至少5次成功交易。6次行動發生在舊金山灣區和喬治亞州哥倫布(Columbus)。

利用現代通訊不見面交易

彭都是利用酒店交換資訊及現金。第一次「演習」成功後,彭從酒店櫃台取回一個包裹,內含SD卡。其他4次彭都預訂房間,他將裝有現金的信封留在房間,留下房間鑰匙給消息來源。等消息來源來過後,彭再回到房間取走消息來源留下的記憶卡。取得記憶卡後,彭很快就會起身前往北京。

中共國安局人員會以加密訊息告知彭,在何時、何地進行交易、拿多少錢、何時返回中國交付記憶卡等訊息。

司法部還公開了聯邦調查局(FBI)拍攝的兩段影片,顯示交易過程,及彭與中共國安局接頭人的通話紀錄。

當局稱,彭學華已經歸化為美國公民,他於2001年以機械工程師、中醫師的身分抵美。公共紀錄顯示,彭執業針灸師數年;2010年,他開了「美國旅遊和旅行」公司,2014年公司倒閉。

彭學華於9月27日在自己的家中被捕,他被羈押在舊金山,不得保釋。若罪名成立,他將因外國政府間諜的罪名,面臨高達10年監禁及25萬美元罰款。彭的案件將在10月2日上午開庭,進行拘留聽證及指定律師。

美官員:本案揭示中共間諜活動

美國聯邦檢察官安德森(David L. Anderson)表示,彭嫌的行為堪稱傳統間諜和現代科技手段的結合,這個案件讓人窺見中共暗中企圖獲取美國國家安全機密情報的活動。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梅斯(John C. Demers)表示,此案表明中共不用進入美國,就能蒐集美國機密的行動曝光。據司法部近來的調查,許多與中共有關的案件「涉及國防和智慧財產」。

「此案向中國(共)政府及其他希望複製這種活動的外國對手發出警告。」FBI反情報部門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說,美國的執法及情報單位不會放棄,「我們將動用我們所有資源打敗敵對的外國情報部門,並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