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李心潔、王淨角逐金馬影后 《返校》強勢入圍12項

王淨,圖為《返校》劇照。(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王淨,圖為《返校》劇照。(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第56屆金馬獎1日公布入圍名單,由曾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提名的吳念軒及新生代女星王淨共同揭曉,王淨主演的驚悚片《返校》風光入圍12項,該片描述人民沒有思想、言論自由、只有戒嚴迫害的年代,引起了「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熱議。

《返校》入圍最佳劇情長片、最佳新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改編劇本、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王淨驚喜表示:「以為不會入圍,聽到名字時一片空白;最想跟媽媽報喜,因為她一直在替我禱告。」

鍾孟宏執導的《陽光普照》在國際影展受到肯定,也入圍金馬獎11項,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2位)、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集結李心潔、張艾嘉、阿部寬等重量級跨國陣容演出的《夕霧花園》,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馬來西亞為背景,入圍9項,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最佳男主角入圍的有巫建和《陽光普照》、陳以文《陽光普照》、太保《叔.叔》、袁富華《叔.叔》、朱栢康《金都》。最佳女主角入圍的有柯淑勤《陽光普照》、李心潔《夕霧花園》、楊雁雁《熱帶雨》、呂雪鳳《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王淨《返校》。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則為湯湘竹,他從新電影時期擔任錄音師至今,將台灣電影拉起了一個重要的傳承橋梁,讓聲音表現在台灣電影日趨成熟,對許多短片創作與獨立製片的支持常常是不計代價,除此之外,也是優秀的紀錄片導演。今年作品包括《返校》等,既有市場性也有前瞻性,給了創作者在現場豐富的信心,其貢獻雖無形沉默卻巨大重要。評審團主席則由導演王童擔任。

今年比較獨出心裁的是,頒獎典禮將不設主持人,重新調整節目流程,讓典禮節奏更為緊湊,把時間與榮耀歸於年度最重要的所有電影工作者;星光大道部分,則由第十度主持的紅毯女王楊千霈擔任,搭檔前年金馬遞獎大使劉冠廷,他剛以《陽光普照》入圍金馬男配角,首次挑戰星光主持任務。

今年報名影片總計為588部,包括劇情長片91部、動畫長片2部、紀錄片86部、劇情短片353部、動畫短片56部,所有入圍影片皆會在11月7日展開的金馬影展放映,頒獎典禮將於11月23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