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教你成為戰「痘」英雄

青春痘的形成與我們的生活和習慣等許多因素都有著密切關係。 (Shutterstock)
青春痘的形成與我們的生活和習慣等許多因素都有著密切關係。 (Shutterstock)

文/記者趙一、王耀堂
青春的你,天生麗質,肌膚白皙柔嫩。突然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細膩紅潤的臉蛋上出現了幾個小痘痘,而且要命的是越來越嚴重,那一刻,你沒有憂心忡忡的感覺才怪。或許你會不解地問:「好端端的,臉上怎麼就長出這些小東西呢?」

痘痘是這樣形成的

一般人認為青春痘只發生在青春期,如果青春期過後還長青春痘就會懷疑是內分泌失調。其實,這種觀點是很片面的,青春痘的形成與我們的生活和習慣等許多因素,都有著密切關係。

便祕通常會導致脣部四周出現痘痘,那是因為體內的毒素積聚,通過皮膚排出而引起痘痘。 

長期處於壓力之下,容易冒出痘痘,比如考試之前,或者常常處於緊張狀態、容易失眠的人,特別容易出現痘痘。 

有時候,乾性皮膚也會長痘痘,倒不是油脂分泌得過多,而是角質積累得堵塞了毛孔,「悶」出了痘痘。

有些女孩子有用手托腮的習慣,還喜歡用手去摸臉,殊不知這樣的習慣,很容易將手上的細菌帶到臉上,特別是已經長了痘痘的地方,更不能用髒手去摸。

有些痘痘是因為妝沒卸乾淨而造成毛孔堵塞所引起的,特別容易出現的地方是髮際、鼻翼、眉間。 

吃過油、過辣的食物,也會使痘痘在臉上安營紮寨。

連續的熬夜導致肌膚的新陳代謝受到擾亂,痘痘在這個時候就很容易冒出來,再配上一張睡眠不足的蠟黃臉,真是難看得可以。想想你臉上的痘痘是否也是這樣的原因引起的呢?如果是,那就從現在開始改變吧! 

絲瓜抑痘

李時珍曾引述《生生編》曰:「(絲瓜)煮食,除熱利腸。老者燒存性服,去風化痰,涼血解毒,殺蟲,通經絡,行血脈,下乳汁,治大小便下血……」

絲瓜抑痘。(Fotolia)絲瓜抑痘。(Fotolia)

將新鮮的絲瓜洗淨切碎,用乾淨的紗布包好擠出汁液,然後加入等量的優質蜂蜜攪拌均勻,塗抹於面部、手臂,20~30分鐘後用水清洗。長期持續使用,可抑制痘痘的生成,並且使皮膚光潤而富於彈性。

雪梨芹菜汁祛痘

很多女性長了痘痘以後,習慣選擇一些外用藥,這些壞習慣都要杜絕。皮膚外用藥中多含有激素,初用這類藥物時,痘痘可能會減輕或消退,但由於激素會刺激皮脂腺增生,使其分泌更加旺盛,因此時間一長,痘痘就會生長得更加旺盛。 

芹菜、番茄、雪梨、檸檬混合搾汁,祛痘效果佳。(Shutterstock)芹菜、番茄、雪梨、檸檬混合搾汁,祛痘效果佳。(Shutterstock)

其實最理想的方法是:取芹菜100克、番茄1個、雪梨150克、檸檬半個,混合搾汁。既可外用又可內服,祛痘效果很不錯哦!

——摘編自 《本草綱目中的美容養顏經》 知本家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