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醫保資金枯竭 陸頻繁調整政策露餡

中共近年來頻繁推行醫保醫改政策,分析認為都只是作秀,無法解決根本問題。(Getty Images)
中共近年來頻繁推行醫保醫改政策,分析認為都只是作秀,無法解決根本問題。(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報導】近年來,中共頻繁推行醫保醫改政策,除了此前表示的「將推出城鄉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政策」,以及近日對外宣布「貧困人口大病醫療費用報銷比率提至約90%」,中共頻繁推出醫改政策有何目的?這些政策能真正解決問題嗎?

中國媒體9月23日報導,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衛健委)當天就健康扶貧和貧困地區健康促進工作情況召開記者會。

報導說,資助農村貧困人口參保,將其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制度。通過補充保險、政府兜底、慈善救助等多種形式,為患有大病、重病的貧困人口建立兜底保障機制。衛健委扶貧辦官員表示,目前,農村貧困人口的大病、重病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已提高到90%左右。

中國獨立時評人士張起對本報表示,新聞所表達的更多的是一些噱頭,官方的作秀,「衛健委所說的報銷90%的部分,是指乙類藥品和診療項目中較基礎的藥品和最基本的醫療,在這個基本領域的一些報銷。如是罹患大病,能報銷的費用並不高,一些進口的醫療藥品和一些像標靶這樣昂貴的治療手段是肯定不會報銷的。」

張起說,衛健委提出這些所謂改革,是因為中國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等社會問題突顯之後所做的補救性方案,「但覆蓋面很小,根本不足以解決根子上的社會性問題,而且在中國現行的財政分割機制的框架下,要擴大這樣的覆蓋面也走不了多遠,只是籠子裡的改革,最終成為老百姓眼中的噱頭」。

前山西潤澤醫藥有限公司業務代表趙明對本報表示,中共要減少社會矛盾,維持社會穩定會不斷提出一些所謂的惠民政策,「他們講政府兜底,就是說,錢你要放心,政府都會出。中國人都有一個被政府長期灌輸的概念,就是政府能解決一切問題,凡是有政府做兜底的、有政府背景的都是可靠的,其實這是一種穩定人心的說法,而最靠不住的就是政府。」

「但頻繁的政策調整也說明它實在是沒有更好的辦法了。」趙明說,「表面上看,增加了醫保範圍,提高了報銷比例是一件好事,但具體有沒有效果很難說。而他們進行任何一項改革的本身是為了減少他們自己的負擔或某種困境,或者提高他們自己的收益,有他們自己的利益,所以,對任何這方面的政策都不要有任何的期待。」

醫保資金枯竭 陷困境

9月11日,中共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出台城鄉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政策,即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3億多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將其在相關用藥目錄範圍內的門診用藥統一納入醫保支付,報銷比例將提高一半以上。

會議還表示,將推動國產降壓、降糖藥降價提質;加快推進集中招標採購,擴大採購範圍,降低購藥成本,推行長處方制度。這也有利於強化預防、減少大病發病率,有利於醫保基金可持續。

「他們說那麼多,最後一句話很關鍵,醫保資金已經不能像以往一樣繼續運作、持續下去了。」趙明說,官方所稱有利醫保基金可持續,「這是中共委婉的說法,實際醫保資金已陷入枯竭的困境。」

據資料,中國的醫療投入主要有三部分,政府支出、社會支出、及個人支出,而這三部分都依賴整體經濟的增長。宏觀經濟決定了政府能投入的限度,微觀的企業盈利決定了社會能支出的限度,個人的醫療衛生消費支出受制於收入的約束,而中國整體的經濟正處於持續的下滑,企業倒閉潮員工失業潮在不斷發生。

中共自2006年以來建立起了城鎮職工、城鄉居民、新農合三大醫療保險體系。目前,中共將城鄉居民和新農合逐步實現兩保合一,變成兩大醫保體系,其中,城鎮職工主要依靠公司和個人收入按照一定比例計提,城鄉居民及新農合則靠政府財政的補貼。

趙明表示,中共雖然建立了這些醫保體系,但它在這塊的真正投入並不多,「而現在老齡化越來越嚴重,青壯年越來越少,國內人健康狀況也越來越堪憂,再加上官員的挪用貪污,醫保資金基本都耗盡了,現在他們已經支撐不了了。」

趙明還表示,從中國醫保不能及時地報銷,不斷調正藥品的報銷種類等,也可以看出中國醫保已陷入困境,「現在就是拆東牆補西牆。」

資料顯示,從去年2月分至今,中共推出了許多與醫保相關的改革政策,表面上看都是一些惠民政策,「而實際上,頻繁出台這些政策,就是它在頻繁的測試,因為醫保帳戶沒錢了,它要解決醫保資金枯竭的困境。」原山西潤澤醫藥有限公司業務代表趙明說。

「比如,去年底由國家醫保局主導搞的『4+7城市藥品帶量採購』政策,就是政府按醫院報量加總,統一發給藥廠生產,以最低價採購再賣給醫院,醫療報銷時就按這個最低價來報銷,取消中間商,醫生的利益也沒有了,表面上看,使一些藥品變得實惠了、給病人減少了負擔,但實際本質是,減輕了醫保的支付壓力,因為它的醫保沒錢了、空了。」趙明說。

據消息,4+7藥品帶量採購模式正向全國逐漸推廣。國內行業分析認為,去年5月31日中共國家醫療保障局的新設立,標誌著醫保主導定價的時代來臨。

趙明進一步指出,其實中共現在搞的這套東西實際上就是實行過去的計畫經濟,「它現在把全國的藥廠通過收購、公私合營,逐漸在國有化,把醫藥公司的配送企業進行兼併,也進行國有化,這樣所有的資源都集中掌控在中共手裡,它就可以任意調配任何資源。」

「不過,目前這3億人的醫療需求能不能滿足、能不能真正做到保證,也就是醫保資金枯竭困境能不能得到解決也很難說,中國像現在這樣的經濟繼續下去,看不起病的人還會越來越多,情況還會不斷惡化。」趙明說。

政策效果收效甚微 不能解決問題

今年8月,中共國家醫保局、人社部印發通知,公布了新版醫保藥品目錄。官方稱,新版目錄中,除150種藥品因濫用明顯等原因被調出外,常規准入的藥品共新增了148個;甲類藥品數量也增加達到640個;而已確定涉及治療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的128個藥品也將被納入藥品醫保目錄中。

目前,中國醫保目錄有三個分類:甲類:可以100%報銷(醫保完全支付);乙類:部分報銷,比如報銷比例90%,剩餘10%屬於個人自付;丙類:完全自費,醫保統籌帳戶不會報銷,只能自付現金。大部分進口藥、特效藥都屬於此類。

張起說,現實中,其實很多醫院是不會按照相關政策去做的。像甲類醫保藥品,「這類藥品是政府統一採購,價格太低,對醫院來講沒有合理的利潤,他們就不會用,因為在這個框架下他們是沒有辦法維持一個正常的行業性收費標準的,因為醫院的利潤也是由國家和政府控制的,所以他們會儘可能用更貴的藥品。」

「而對醫生來說,醫生在任何一個社會都是一個很體面的行業,都會隨著經濟的發展而參與的人會越來越多,但是,在中國,這個現象是相反的,醫生家庭的孩子都不太想學醫學了,覺得投資收入比太低,他們在中國醫療體制的禁錮之下沒有一個正常的收入,他們付出的勞動很多,獲得的收入相對來講其實不高,這不高的收入當中,有很大部分還是灰色收入。」

「所以,很多的醫保政策最終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在醫院不能落實,對患者來講,這樣的政策也不能收到一個正常的政策預期的效果。」張起說。

趙明認為,醫改政策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製造出新的問題,「比如,以前在外面藥店都能買到的很普通、很便宜的一些降糖降壓的藥,由於有一部分進入了4+7的藥品降價,使在外面賣的同類另一些藥品,由於原材料的壟斷等,一下子漲價幾倍到十幾倍,對於沒有醫保、在外面買藥的慢性病患者就增加了經濟負擔。」

「而對於有醫保的慢性病患者,他的負擔也是相對增加了,因為這些都要從他的醫保裡面扣出,而他的醫保本來就很有限。」趙明說。

趙明表示,從80年代到現在,新聞媒體不斷的給中國人灌輸,現在黨的政策是越來越好,「已經越來越好幾十年了,可是現在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看不起病、吃不起藥的人越來越多,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家庭越來越多。」

「中共走到今天已經積重難返,只有做一些表面的噱頭來解決這些問題,要改可以,把維穩經費大規模的削減投入到醫保及整個醫療行業,但共產黨決不願意這麼做。」張起說。◇


2018年中國醫保相關政策一覽

時間

推出部門

政策

2月7日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社部)

〈醫療保險按病種付費病種推薦目錄〉

7月11日

醫保局、財政部、人社部、衛生健康委員會

〈關於做好2018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工作的通知〉

7月18日

醫保局

〈關於開展抗癌藥省級專項集中採購工作的通知〉

8月28日

國務院

〈關於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

9月30日

醫保局、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公室

〈醫療保障扶貧3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

10月10日

醫保局

〈關於將17種抗癌藥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乙類範圍的通知〉

11月15日

上海市陽光採購平台

〈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文件〉

11月29日

醫保局

〈關於做好17種國家醫保談判抗癌藥執行落實工作的通知〉

12月15日

醫保局、財政部

〈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行為舉報獎勵暫行辦法〉

12月17日

上海市陽光採購平台

〈關於公布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的通知〉

12月20日

醫保局

〈關於申報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國家試點的通知〉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