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港警實彈射高中生 柯文哲:北京應面對民怨

台北市長柯文哲2日表示,北京政府處理香港問題時要面對事實,思考「民怨到底是什麼」,真誠的面對問題。(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2日表示,北京政府處理香港問題時要面對事實,思考「民怨到底是什麼」,真誠的面對問題。(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香港反送中港警實彈射傷18歲學生,一度情況危急,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日指出,香港700萬人口,其中200萬人包括年輕人上街頭,一定是有潛在憤恨不平,北京還是要面對事實、了解民怨,並真誠解決問題。

柯文哲說,一個學生被警察開槍,聽起來就很聳動,但還是關心那個學生的健康安危,不過,還好聽說沒什麼危險。香港紛擾一直持續,難免擦槍走火,但實在很危險。如果那位學生被打死,「今天一定是世界頭條。」

柯文哲表示,香港是台灣的鄰居,又是亞洲金融中心,香港的重大變動都影響台灣。據他所知,香港高房租、高房價,已經被階級剝削,看看香港,想想台灣的高房租、高房價要小心。

柯文哲呼籲北京政府真誠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他說,香港200萬人不可能只為一條法律(《逃犯條例》)上街頭,一定是有潛在的憤恨不平,北京處理香港問題還是要面對事實、了解民怨到底是什麼,不要老是說這是CIA、台獨、港獨合作,「看看有沒有辦法去紐約搞200萬人的遊行,不可能嘛。」

1日香港荃灣海壩街大批抗議示威者與防暴警察爆發劇烈衝突,一名警員持實彈手槍,近距離對18歲何傳耀紀念中學曾姓學生開槍,造成曾姓學生左肺中彈,子彈卡在心臟左側3公分處。曾姓學生送醫後情況一度危急,已手術取出子彈,目前情況穩定。

一名參與集會的何傳耀學生說,批評警方使用武力愈來愈過分,助紂為虐。何傳耀紀念中學則表示,學校已即時啟動危機處理小組,由教育心理學家、老師和社工輔導情緒受困擾的學生,校方希望同學參與公眾活動時注意安全,遠離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