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販運芬太尼 3中國人在美被訴

2017年10月17日,美國司法部在記者會上展示類鴉片毒品從中國進入美國的地圖 。(Getty Images)
2017年10月17日,美國司法部在記者會上展示類鴉片毒品從中國進入美國的地圖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和賓州當局週二(10月1日)表示,3名中國公民和1名賓夕法尼亞州前副警長合謀,國際郵購及販售毒品,他們的行為和5名美國人過量服用毒品致死有關。這3名中國人被美方起訴。

美國司法部新聞稿顯示,美國聯邦檢察麥史文(William M. McSwain)宣布,中國公民陳德耀(Deyao Chen,音譯,下同)、陳桂春(Guichun Chen)和潘良圖(Liangtu Pan)被控以下罪名:串謀進口受控物質;串謀散發受控物質;散發呋喃基芬太尼、U-47700和甲氧基乙醯基芬太尼等所有有效合成鴉片類藥物(62項罪名)。

起訴書表示,從2016年4月前後至2017年3月22日前後,陳德耀、陳桂春和潘良圖透過位於中國的網站開展業務,銷售美國管制物質呋喃基(furanyl)芬太尼、U -47700和甲氧基乙醯基(methoxyacetyl)芬太尼等。被告在網路上經常使用同一別名「Alex」。客戶從網站上訂購這些受管制物質,被告再引導客戶到其他網站付款。

在收到客戶付款後,被告將客戶的訂單透過電子郵件發送給同樣被美方起訴的蘭迪斯(David Landis),蘭迪斯是住在賓州蒙哥馬利縣的分銷商,也曾是蒙哥馬利縣副警長。

3名中國被告將管制物品郵寄給蘭迪斯,蘭迪斯再透過美國郵政服務將管制物品寄給在美國及其他國家的客戶。在不到一年內,蘭迪斯代表中國被告郵寄了大約2,900包管制物質。


蘭迪斯現已認罪,正在等待判決。

「蘭迪斯的販運活動據點可能是在蒙哥馬利縣,但他的影響力卻遍布全球,在世界各地傳播毒品,致人痛苦和死亡。」該縣地方檢察官史蒂爾(Kevin Steele)說,「由於像蘭迪斯這樣的毒品販子,人們在整個英聯邦和美國各地喪生。」

起訴書說,被告的行為導致1人受到嚴重人身傷害;另有5人收到這些非法物質後,幾天內就因服用過量死亡。

如果被判有罪,被告陳德耀、陳桂春和潘良圖最高將面臨無期徒刑,但是由於美中沒有引渡條約,因此引渡可能性很小。

美方誓言打擊芬太尼毒販

麥史文說:「中國正在向美國傳播當今市場上最有藥效、最致命的芬太尼和其他合成鴉片類藥物。今天的起訴是阻止這些致命毒品流入賓州東區的重要一步。」他警告國際供應商,無法躲在計算機後面或透過從遙遠地方販運毒品來逃避美國制裁,不論毒品供應商身處何處,都會為自己的罪行負責。

芬太尼是一種高度成癮的合成鴉片類鎮痛藥,其功效是海洛因的50倍之多。據緝毒官員稱,據信絕大多數非法芬太尼來自中國,並使用郵件方式運輸。

根據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的數據,2017年,芬太尼及其衍生物在美國共造成3萬人死亡,接近吸食毒品死亡人數的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