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楊金龍:全球經濟面臨三大下行風險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日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景氣面對三大下行風險,至於國內經濟溫和成長,通膨率低而穩定,展望溫和。(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3日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景氣面對三大下行風險,至於國內經濟溫和成長,通膨率低而穩定,展望溫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日立法院財委會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景氣面對三大下行風險,至於國內經濟溫和成長,通膨率低而穩定,展望溫和,綜合國內外情勢,貨幣政策延續「適度寬鬆」不變。

楊金龍說明,全球經濟景氣面對的三大下行風險,首先是國際貿易爭端擴大,其次是大陸經濟放緩,債務問題嚴重,經濟金融風險上升,其三是英國政局紛擾影響脫歐進程,國際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溫。

他說,將導致全球經濟面臨成長動能減弱風險,觀察主要國家紛採寬鬆貨幣政策,或推出財政激勵措施,期減緩相關負面衝擊。

國內情勢方面,楊金龍表示,在經濟維持溫和成長下,內需將續為驅動主力,失業率略升,薪資增幅減緩,但當前通膨率低而穩定,展望溫和。

他認為,在銀行授信增幅放緩下,M2成長率趨緩,但仍維持在2.5~6.5%目標區內,加上短期利率短暫震盪走升後回穩,長期利率趨於下滑。因此,就國內外情勢綜合來看,我國貨幣政策延續適度鬆不變,以提供經濟成長所需。

新台幣匯率部份,楊金龍強調,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易受到美中貿易衝突發展及大國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果所影響,加上台股的高殖利率受外資青睞,導致經常鉅額且集中買、賣超台股,並匯入、匯出資金,使國內匯市波動加劇,不利金融穩定。因此,年初以來為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適時調節匯市買賣匯金額的平衡,落實「動態穩定」的管理浮動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