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設專職對中顧問高官 台專家:值得國軍效仿

美國國防部主管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斯布拉吉亞。(五角大廈提供)
美國國防部主管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斯布拉吉亞。(五角大廈提供)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為因應中共的長期挑戰,美國國防部增設立專門應對中國事務的辦公室,首位專職首長為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斯布拉吉亞(Chad Sbragia)。台灣軍事專家梅復興在臉書介紹斯布拉吉亞的資料,並建議美國「顧問」制度值得國軍仿效。

根據美國國防部的聲明,這位副助理部長將是「國防部長的首席中國事務顧問,也將是政策策略發展、監督、權限檢視以及國家層級機構整合單一樞紐」。

據「國防新聞」報導,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表示,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這個角色,不僅對內,也會對外。對外方面,除了有助制定與維持與中共的軍方對軍方關係,對內則是要在美國國防部落實「國防戰略」之際,協助部內對中國問題達成一致。

新職成立之前,亞太地區有3位副助理部長,各司其職,一個主管阿富汗、巴基斯坦與中亞,一個專注東南亞和印度、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紐西蘭,另一個則專注在東亞,追蹤日本、南韓、蒙古、中國和台灣。新設立的副助理部長,是現有21個同級職位中唯一主管單一國家事務。

對此,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表示,美國首位專職負責中國事務的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斯布拉吉亞(Chad Sbragia)曾任陸戰隊軍官,並曾駐防中東,非洲與印太地區,擔任過駐北京武官、中台蒙(中國/台灣/蒙古)科科長,也曾任職美軍印太總部中國戰略專研組副主任。

梅復興說,斯布拉吉亞在出任此次職務之前,是擔任美海軍陸戰隊中國研究組主任,兼任陸戰隊副司令、(陸戰隊)情報總監的中國問題顧問。他認為,美軍各層級與各軍種幾乎都有針對特定區域或國家的顧問,且多為文人擔任,他說「這個做法很值得國軍認真考慮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