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進入無人火場遭究責 中市消防局:找火點佈水線

大雅工廠大火釀2消防員殉職,家屬質疑為何火場無人受困卻派員,消防局澄清,為了尋找火點布署水線。(中央社)
大雅工廠大火釀2消防員殉職,家屬質疑為何火場無人受困卻派員,消防局澄清,為了尋找火點布署水線。(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中市大雅區農地違章工廠大火致2消防員殉職,家屬及內政部長徐國勇質疑,為何火場無人受困仍派員進入?中市消防局4日澄清,當時該棟鐵皮屋尚未起火,為防止火勢蔓延才派人進入尋找火點並佈署水線,屬於消防戰術的執行判斷,並無不當。

徐國勇質疑,目前的火場作業救災標準中,就是規定如果火場沒有人的話,基本上是不能派人進去的,如果要進去必須有相關理由,這是現在火場調查要注意、著重的點。消防署會督導台中市消防局針對這次救災作報告,為什麼火場內沒有人受困仍要派消防員進入、當時救災現場到底怎麼指揮、狀況上怎麼因應?

為此,中市消防局一大隊副大隊長楊世葆澄清,根據掌握的火災情況,當時右側建物內外無燃燒狀況,左側建物已全面燃燒,但兩側建物中間8米通道上方加蓋相連金屬雨遮屋頂,蓄積熱煙流無法排出,煙熱流逐漸沿頂蓋向右側建物上層流入;為阻絕右側建築物被延燒,指揮官下令於中間走道佈署水線防護降溫,並指派西屯分隊觀測煙熱是否會造成延燒。

此時前來支援的西屯特搜隊小隊長周正斌負責尚未燃燒的右棟鐵皮建築周界防護,才會受命派遣張、謝2名隊員持熱顯像儀進入尚未燃燒的建築物內。2人在2時45分進入火場時,一樓僅有些微淡煙並無火勢,室內照明燈正常運作,約10分鐘後煙流大量竄出,因此隨即通知2人撤出,但他們完全沒有回應,於是隨即啟動RIT快速救援小隊進行搜救。

楊世葆強調,火場狀況瞬息萬變,但仍有一定的作業流程,消防救災戰術包括人命搜救、周界防護(防止延燒)、通風排煙與滅火攻擊,當時現場人員除了積極撲滅左側建築火勢,也在中間通道撒水防護,因右棟建築尚未燃燒並非火場,才由特搜隊員進入尋找火點避免延燒,就戰術執行的判斷及做法並無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