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港反送中全球聲援 遲早傳入中國內部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香港警方1日近距離朝抗議民眾開槍,情況危殆,震驚國際社會。港府4日再度升高打壓力道,繞過立法會直接頒布《禁蒙面法》。有專家表示,香港「反送中」的影響力已擴散全球,目前各國政府與民團不斷出面聲援,未來消息一定傳到中國大陸內部,這是中共最擔心的地方。

新唐人電視台談話性節目《新聞大破解》4日邀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進行訪談。對於港府「十一」當天升高打壓民眾的態勢,董立文認為,這次開槍事件一定是中共內部或香港政府要「黑」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

他解釋,對北京而言,如果「反送中」已經擋不住了,那最好的方式就是平平穩穩地度過「十一」黨慶,不要出事就好。可是,「十一」當天香港卻發生那麼多事情,恐怕是中共過去30年來最灰頭土臉的一次黨慶。

他表示,現在港府引用《緊急法》,繞過立法會直接頒布《禁蒙面法》,其實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連港府都知道這樣的風險很高,而且當20萬人上街,每個人都戴帽子、戴口罩坐在面前,請問政府該怎麼辦?能把人全部抓了嗎?非常莫名其妙。

吾爾開希:港民透露反送中可撐3

對於港府升高打壓態勢,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說,他日前詢問參加「反送中」的香港朋友,如果港府不答應「五大訴求」,但也沒有開槍、沒發生大量流血衝突,香港人能夠堅持多久?那位朋友說,「應該3年沒有問題」,顯示香港人非常有決心。

他表示,目前看來,要解決香港的問題只剩兩個方法。首先是港府全盤接受「五大訴求」,另一個就是讓香港全面籠罩在恐懼之中,讓老百姓不敢再上街。目前看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要走強硬的這條路線,而非和平對話方式。

他說,目前美中即將進行貿易談判,美國各界呈現要求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共強硬的姿態,其中,甚至包括一向主張「綏靖政策」的美國商界。他希望林鄭月娥也能看清楚這個局面,早日回應香港人民的「五大訴求」。

反送中運動延燒 早晚傳進中國內部

董立文則說,當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力已經向全球擴散,包括全世界的公民團體與公民社會都願意出來聲援「反送中」民眾,而且持續擴散;此外,當前全球主要民主國家的政府或國會,包括總統、總理,國會政黨的立法議員等也都願意出面聲援香港。

他表示,從這個情況看來,他不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還能拖個1、2年,越拖只會對中共越不利,因為全世界聯合聲援香港的力量只會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堅固、越來越擴散,而且這些消息一定會擴散到中國大陸內部,這才是中共最擔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