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千人護藻礁活動 要求三接停工

(徐乃義)2012年搶救觀新藻礁,其實爭的是保護法規的規格,最後以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做收。雖不滿意,但仍可接受,這是因為受到法源保護後,將可以避免海岸工程這種最可怕的傷害;這也正是目前投入「搶救大潭藻礁」屢屢深感痛澈心扉的關鍵。

搶救觀新藻礁時,他們已經知道桃園藻礁全長有27公里,但到了2015年,新聞不斷報導觀塘是中油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場址後,才試著去了解。2014年底地方大選前,後來當選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曾在8月14日發表「希望桃園沿海藻礁都可以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的言論,這讓聯盟把期望寄託在鄭文燦身上,相信他可以兌現承諾、守護家鄉的珍貴地景和生態系。

到了2016年秋,潘忠政在市府農業局參與「中央大學藻礁調查」審查時,發現這項調查竟然沒把「大潭藻礁」列入自然地景調查範圍,於是開啟了搶救大潭藻礁的檯面上行動。

大潭藻礁為什麼需要保護?2016年7月桃園在地聯盟前往現勘,發現要填海造陸做儲槽和氣化區的G1區,當地的礁體完整,生態也不錯,尤其和2014年亞東石化破壞的大堀溪口北岸相比,那真是鳳凰比麻雀。如果鄭文燦聲援後者,就沒有不守護前者的道理,可惜事與願違。

等到次年環評啟動前,農委會受總統諭令辦理現勘,接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學者陳昭倫開始參與研究調查。從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到確認此處「裸胸鯙」這種頂級性掠食動物的數量不少,證實這裡的生態豐富且穩定,守護的意志就越來越堅定。

由於大型藻礁在全球屬於少見,其生態系鮮少被作為研究調查對象,相關文獻貧乏,桃園藻礁因此顯得神祕而極富研究價值。東海大學藻類專家劉少倫博士的調查資料顯示,在大潭附近海域發現24種造礁藻類,有19種是新種,令人既驚又喜。劉少倫也闡述,藻礁具有「固碳」功能,是減緩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的功臣,破壞藻礁無異是與下一代為敵。

2019年8月31日的千人護藻礁活動,正是因為大潭藻礁生態豐富,歷次聯盟辦理「藻礁生態夜觀」報名都秒殺,向隅者眾,所以透過夜觀活動呼籲民眾一起守護藻礁的行動,一呼百應、不到兩週便順利完成這次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