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深澳電廠停建 賴揆:同意經濟部決定

經濟部已經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圖),行政院也支持經濟部的決定。(中央社資料照)
經濟部已經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圖),行政院也支持經濟部的決定。(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上午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表示,經濟部已仔細盤點過,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在完工後,除了供應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外,還可供應其他燃氣機組,可取代深澳電廠的機組發電量,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行政院也支持,同意經濟部的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詢問是否評估停建深澳電廠,賴清德上周五拋出,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受站如可通過環差,且評估可有效滿足電力需求,可重新評估深澳電廠興建一事,詢問行政院最後答案。

經濟部長沈榮津明確表示,這幾天經過密集盤點,觀塘第三接收站在興建完成後,將提供428萬千瓦的燃氣機組所需要的天然氣,除了大潭電廠300萬千瓦的機組用氣,還有餘裕供應128萬千瓦的機組所需用氣,這樣情況下可取代深澳電廠120萬千瓦的機組,經濟部已經決定停止興建深澳廠。

賴清德回應,經濟部已經經過仔細盤點,在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完成後,除了供應原先大潭機組第8號和第9號機組,尚有餘裕再供應120幾萬千瓦發電量,經濟部也已同意停止興建深澳電廠,行政院也支持,同意經濟部的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

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深澳電廠本來早就是終止的計畫,這2年行政院重啟,造成民眾恐慌,能夠停建對市民是非常歡迎的,也希望未來行政院做任何政策規劃,要重視市民的健康,也要尊重相關民意。

另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三接是天然氣接收站,跟深澳電廠是兩回事,不了解為何可以「取代」,更不能接受國寶級、具有世界價值的大潭藻礁可以被交換。他認為,政府為救新北市選情犧牲大潭藻礁,停建深澳電廠,深澳居民即使高興,也不會再相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