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招商論壇 蔡總統:打造台灣成全球最佳投資地

經濟部長沈榮津(中)與與會貴賓合照。(記者郭曜榮/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中)與與會貴賓合照。(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2018台灣全球招商論壇10月8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由經濟部長沈榮津主持,總統蔡英文受邀致詞中表示,將努力打造開放且有活力的投資環境,推動創新永續成長,不只讓台灣成為全球最適合投資的地方,也成為企業在亞太地區拓展事業的最佳跳板。
2016年起政府聚焦推動「亞洲·矽谷」計畫,及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療、國防、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5+2產業創新」方案,並從各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及產業鏈缺口,如人工智慧(AI)、物聯網、智慧製造等吸引外資,執行迄今,吸引相當多跨國企業來台投資掌握商機。

蔡總統與荷商BOSKALIS總經理Mr. Andre Andringa合影。(經濟部提供)蔡總統與荷商BOSKALIS總經理Mr. Andre Andringa合影。(經濟部提供)

蔡總統表示,資訊科技迅速發展,人工智慧等科技固然讓生活便利,但外界也好奇台灣是否準備好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在全球強權之間新的競合關係之下,關注台灣是否能度過這次挑戰?答案是肯定的,政府將不斷致力於產業創新,創造永續經濟發展,保障台灣經濟有持續發展的空間。

她指出,在「5+2產業創新」方案之下,早已釋出台灣綠能產業商業潛力,今年三月開始推動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已在台南動工;另作為綠能產業發展引擎,政府並選出7家開發商,在全球最好風場——彰化縣發展離岸風電,目標在2025年前綠能發電比例達20%,風力發電裝置目標容量5.5GW,太陽光電目標容量20GW,為吸引在座優良企業跟台灣成為夥伴,將致力打造友善的投資環境。

蔡總統與美商美威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文佐合影。(經濟部提供)蔡總統與美商美威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文佐合影。(經濟部提供)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致詞中則表示,台灣位處亞太運籌樞紐地帶,具有相當優秀的產業聚落及人力資源,並注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具備多元創新文化,台灣可以說是吸引跨國企業投資進駐、進一步設立研發中心與物流中心的最佳選擇。

未來將把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製造作為重點產業,積極吸引外資,希望透過國內技術與投資合作,有助加速產業升級經濟轉型。在改善國內投資方面,將持續推動產業用地供給,希望能夠穩定水、電公用系統的供應,也希望培育優質人才,解決企業關切的五缺問題。

(經濟部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