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108悍將》影評:一流戰爭片 絕非好萊塢的專利

《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
《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

文/蔡宜霖
「越戰」這場戰爭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可能比較少人知道,當年在越南對抗越共的並非只有美軍,還包括像澳洲、紐西蘭這樣的國際援軍,今年的澳洲電影《108悍將》(Danger Close: The Battle of Long Tan),正是以紐澳聯軍參與越戰的經歷為題材,拍攝出一部觀賞性上乘的戰爭片。

故事的時間設定在1966年8月18日,在越南南部有一處名為龍潭的橡膠園,遠赴越南參戰的紐澳聯軍就駐守在當地,當天聯軍轄下其中一支108人的部隊離開基地進行搜索、偵查時,直接面臨2,500多名北越軍人的圍攻,兵力相差懸殊下,情勢自然也相當艱險。

《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

紐澳軍隊難得成為電影主角

好萊塢的戰爭片90%以上都是以美軍為主角,這回難得由澳洲製作電影,也終於讓澳洲、紐西蘭軍隊的神祕面紗,得以登上大螢幕,這也是本片最能引人好奇的部分。紐、澳屬於英語系國家,軍隊師承英國,嚴格說來不會與美軍有太過驚人的差異,最顯而易見的差別,可能主要在於軍服上。

紐澳聯軍的戰力究竟如何?能否與美軍相提並論?相信應是許多觀眾感到好奇的內容。《108悍將》本身雖然不可能對此做出直接的對比,不過電影的首場戲,就很能體現紐澳聯軍的優秀素質。

《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

開場不久,聯軍駐地就受到北越軍隊砲擊,突如其來的攻擊,通常容易給訓練不精的軍隊造成大混亂。而在片中,紐澳聯軍的應對可說是有條不紊,雖然不免有些緊張,但始終能有條理地應對敵軍的火力投射,繼而做出有力的反擊。頗為專業的臨場表現,足以給人留下不錯的印象,讓人對這支部隊日後的表現抱以期待,是十分成功的開場塑造。

同時,紐澳聯軍駐地的片段,也進一步塑造了許多角色的人格特質。如哈利史密斯少校帶兵嚴格,卻又自認為自己的才幹被長官埋沒,應該要帶領菁英部隊,而非眼前這支由菜鳥士兵組成的隊伍。其他還有像兩位個性天真、單純的菜鳥士兵;一位個性散漫到有些誇張的中尉;剛到部隊報到,就被哈利史密斯下馬威的新兵等。諸多角色刻劃,都能在此時得到展現機會,雖然因為部隊人數眾多,多數難以深入,但已足以讓人對即將出征的108人小隊,建立情感連結。

《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

當史密斯少校正率領旗下部隊離開駐地後,重頭戲也就此揭開序幕。《108悍將》對於紐澳聯軍與北越軍隊交戰的過程,呈現的水準也能與諸多好萊塢的優秀戰爭片看齊。兩軍交戰的多數方式其實相當「老派」,主要以步兵間的槍械交火、砲兵的遠端火力支援為主,甚至連空軍的火力投射都鳳毛麟角。儘管,使用的武器與作戰方式較為單一,但在導演克里夫史丹德(Kriv Stenders)的出色詮釋下,戰鬥過程始終能有不俗的觀賞性。

本場戰役,對紐澳聯軍來說可說是極為艱險。敵我兵力相差懸殊自不在話下,而在與北越軍隊交火前,由於諸多單位正處於分散搜索的狀態,因此兩軍交戰初期,紐澳聯軍甚至被分割成數個小單位,只能各自為戰,難以互相支援;此外,美國空軍能提供的空中火力支援又只有一次,且還因為信號彈出包導致支援效果不如預期。諸多不利因素的加乘下,都加深了這場戰役的困難度。

《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

不過,《108悍將》在對於在逆境求生的塑造上,並不會太神話訓練精良的紐澳軍隊。紐澳聯軍兵力雖較單薄,但可獲得砲兵的遠端火力支援,龍潭的這支北越軍隊在作戰中則缺少火砲,火力不如紐澳。因此紐澳部隊得以憑藉火力優勢,彌補敵眾我寡的差距,確保部隊能堅守數小時。最終的反敗為勝,則充分體現「裝步協同」在現代戰爭的重要性。因此,儘管108位好漢擊退上千敵軍的戰績乍看之下威猛無比,但電影的呈現絕不會脫離軍事現實。

片中除了精采的戰鬥外,也可看到一些不同的軍事面向。俗話說,「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本片也很能體現後勤補給對軍隊的重要性,當史密斯少校的部隊快耗盡彈藥時,直升機即時的空投彈藥,便成了前線部隊的保命符。電影在戰役刻劃上,更不局限在前線官兵的視角,紐澳聯軍指揮官傑克森准將對於是否派出裝甲車支援前線的考量,就能體現軍隊高層思考格局的不同,有助於豐富觀影視角。

《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

屬下的堅持 有時足以影響勝敗

值得一提的是,《108悍將》中曾多次出現過屬下違抗長官、堅持己見的戲碼,一般人認知上的「軍令如山」、「官大一級壓死人」等軍中定律,在片中變得不再那麼適用;電影反而更體現了「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道理,也體現了長官願意默許屬下的專業堅持、專業判斷的雅量。

而這些看似較為「叛逆」的舉動,在電影中反而多次成為勝敗關鍵。因此電影精采之餘,也多了一些值得深思的層面,這種軍隊文化是否值得借鑒,便成為可進一部探討的深度議題,有助於提升電影層次。

《108悍將》雖然並非好萊塢出品的戰爭片,但場面的塑造與敘事質感絕不會被美國同行比下去,充分展現了澳洲電影工業的實力。以本片為契機,也讓大家有理由期待未來看到更多優秀的澳洲大片。◇

《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108悍將》劇照。(双喜電影提供)

《108悍將》海報。(双喜電影提供)《108悍將》海報。(双喜電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