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無規矩不成方圓 淺談NBA一些不成文規定

球隊的更衣室除了讓球員休息外,也是一個球員們聊天和處理矛盾的地方。圖為NBA休息室。(Getty Images)
球隊的更衣室除了讓球員休息外,也是一個球員們聊天和處理矛盾的地方。圖為NBA休息室。(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2019-20賽季即將在台灣時間10月23日進行開幕戰,由洛杉磯快艇對上同城市的湖人隊,以及衛冕軍暴龍迎戰鵜鶘。NBA作為全世界水準最高、影響最大的籃球聯盟,在其73年歷史的發展中,制定的很多規則已變得越來越完善;同時有許多約定俗成習慣也已深入球員心中,被傳承下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NBA獨有的不成文規定。

尊重雙方「口頭協議」

每年在球員交易市場開啟後,與聯盟規定的簽約時間,還有一個過渡期,這時球員會與球隊達成一個「口頭協議」,等簽約期到後,再簽署正式的合約。一般情況下,球員都會遵守這樣的「口頭協議」,但也出現過一些意外,讓一方陷入被動。

更衣室隱私不得透露

球隊的更衣室除了讓球員休息外,也是一個球員們聊天和處理矛盾的地方。這裡將媒體和球員隔離開來,讓球員聊一些十分隱私的話題,同時也可以解決一些不被外界所知的矛盾。如果球員違反這項規定,將祕密透露給媒體,後果會非常嚴重,輕則被隊友孤立,重則被球隊掃地出門。另外,球員不得對媒體評價球員間的關係,尤其是不好的方面,否則後果自負。

垃圾話不涉及家人

「垃圾話」已成為NBA的一種文化,也是激怒對手的方法,讓對手「損兵折將」。但「垃圾話」不能涉及和侮辱對方家人,一旦突破這個底線,絕對會引起球場上的鬥毆。據統計,NBA賽場上的鬥毆事件,有超過80%都是因「垃圾話」引起的。

球隊老大優先原則

一般情況下,當球場上發生衝突時,球隊的老大會第一時間上前,不管是制止,還是替隊友出頭,這代表著隊友之間的團結。如果選擇遠離衝突場地,他將會被球迷和隊友看不起,甚至成為笑柄。而當球員聚餐時,買單的人往往也是球隊老大——隊內年薪最高、地位最高的球員。

尊重對手 拒刷數據

比賽進入最後階段,如果雙方比分差距較大,落後方會首先換下主力,示意比賽進入「垃圾時間」,領先方也會開始換人。在NBA,每人都很在意自己的數據,但比賽進入「垃圾時間」後,大牌球員都會主動下場。到「垃圾時間」少於24秒後,進攻方不會再做最後一次進攻,而是等待時間走完;而落後的一方同樣不再防守,任由時間耗盡。此前有不少球員違反這項不成文的規定,多次險些引發衝突。(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