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無規矩不成方圓 淺談NBA一些不成文規定(下)

比賽中若有球員倒地,倒地球員通常會等待隊友過去拉起自己,以顯示隊內團結。(Getty Images)
比賽中若有球員倒地,倒地球員通常會等待隊友過去拉起自己,以顯示隊內團結。(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

 最後一攻 責任歸屬

教練布置最後一次進攻戰術,如果由球隊老大自己來投,投進與否,功過都歸球隊老大;如果教練讓其他人來投最後一球 ,成功與否,責任就是教練的。另外,受傷球員只要不是臥床不起,都需到現場為隊友加油,以增加球隊凝聚力。

勝負由球員決定

比賽最後2分鐘,雙方陷入膠著,這時場上的裁判會讓球員來決定最後的勝負,除非出現明顯的犯規,一些可吹可不吹的判罰,裁判一般都會選擇無視。另外,為了比賽的觀賞性,NBA對走步判罰也比較鬆,尤其是搶斷後,一條龍扣籃,多跑兩步不會有問題,不過這一般只是針對巨星,普通球員很難有這樣的待遇。當然,NBA也會有一些偏向判罰,如「主場哨」、「球星哨」和「平衡哨」等。

隊友互相拉起原則

在比賽中,有球員倒地,如果是死球的話,倒地球員一般不會自己站起來,而是等待隊友過去拉起自己,這顯示出他們隊內的團結。一般情況下,球員是不會攙扶倒地的對手,即使他們的交情非常好,也不可以。例如一年前,小湯馬斯(Isaiah Thomas)摔倒在地,他身邊的兩名隊友都沒過來幫助,那時所有人就知道,小湯馬斯被騎士孤立了。

尊重女性原則

比賽中,球員在撲救邊線球時,不小心撞到場邊觀眾,如果對方是女性,球員一般都會在死球之後,去對這名觀眾進行道歉,以表示對女性的尊重,男性則一般不會享受這樣的待遇,頂多是球員賽後接受採訪時道歉。

新秀「曾經」要被欺負

當年,新秀在剛進入聯盟的時候,要被迫為老球員們「服務」很長時間。像布萊恩(Kobe Bryant)這樣的「大咖」當年也難以倖免,剛到湖人的時候,他撿球、提行李、買咖啡等等都做過。後來,聯盟介入調查,事態才有所好轉。

進球後 替補才入座

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替補球員在比賽開始後,要等到自己的球隊投進第一個球之後,才可以坐下。他們站立時間不等。金塊隊曾有一次在首節打了將近一半時間,才投進第一顆進球,替補球員這時才坐下。後來觀眾向聯盟投訴,替補球員站著擋住了他們的視線,聯盟廢除了這項不成文的規定。

吉祥物啦啦隊原則

另外,球隊吉祥物在球場表演時,不得摘下頭套露出臉,否則要被扣工資。還有,球員不許與自家球隊的啦啦隊員談戀愛,避免影響球員的狀態,如果違規啦啦隊員將會失去工作。(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