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官進駐 陸民企或被美封殺

被中共派官員進駐的企業還包括海康威視。(STR/ AFP/ China OUT)
被中共派官員進駐的企業還包括海康威視。(STR/ AFP/ China OUT)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杭州政府將派百名政府官員進駐阿里巴巴等第100家民營重點企業,持續引發全球關注。分析認為,西方政府本已懷疑華為、阿里巴巴等民營企業是中共的工具,此政策只會更證實外界的質疑。

《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家廣播有線電視公司(CNBC)、「日經亞洲評論」等多家媒體都報導了此事件,並認為這表示中共政府日益加強對民營企業的監督,恐會加劇西方國家懷疑中企的安全性,進而增加中國科技企業在海外發展的難度,面臨類似華為的困境。

推動企業發展還是控制民企?

這百名政府官員在民企中的頭銜是「政府事務代表」。杭州市政府的說法是,此舉是為了「服務重點企業」,改善公司的「製造能力」,但官方的解釋並未使民眾採信。CNN報導,中共的這一新政策在社交媒體上引起強烈批評,許多人都擔憂國家在企業中的重要角色。

位於香港的博大資本國際投資銀行業務總裁溫天納(Ronald Wan)表示,「中共政府想加強控制經濟,尤其是在目前的艱難時期。貿易戰升級,美國在對北京施加更大壓力,中國經濟也在不斷惡化中。」他補充說:「政府也可能向民營公司發出信號:要向政府靠攏、要聽話。……杭州政府的行動可能只是一開始。其它地方政府可能會接著效仿。」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組建中國民主黨的王軍濤向大紀元記者表示,杭州政府的措施更像是中共對民營企業的政治控制手段。他進一步分析,「因為中美貿易戰打到一定程度,中共必須確保資金的安全,而這些企業有大筆的外資,如果不讓他們經營跟美元有關的業務,有的企業可能就不行了。中共擔心這些企業在經營過程中藉機出逃資金,向他們派駐政府事務代表,目的是直接控制這些企業,讓他們跟中共的國家政策、經濟方針保持一致,共體時艱。」

近年來,中共加強在企業內安置黨內組織。去年11月,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加強共產黨參與民營公司。該條例要求所有公司(包括思企和外企),只要公司雇員有3人以上是正式黨員的,就必須成立黨支部。正式黨員不足3人的單位,也應按照地域相鄰、行業相近、規模適當、便於管理的原則,成立聯合黨支部。根據該條例的規定,企業內的黨支部必須遵循「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條例還規定,在國企和集體企業中,黨支部應「保證監督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並要「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而在民營企業中,黨支部應充當監督人的作用,要「引導和監督企業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2018年,數十家中國銀行宣布更改其組織條例,賦予黨支部更多權力。

「日經亞洲評論」說,近幾年來由於黨代表更深入掌控營運業務,外商的管理階層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德國駐華工商總會(AHK)曾於2017年11月24日在其官網上發表聲明,對中共試圖要求在德企內部建立黨組織,加強對德國企業的控制和影響表示高度關注。聲明指出,「根據目前的法律和實際慣例,積極推動黨的建設,既不是企業的責任,也沒有司法基礎。」

德國駐華工商總會認為,沒有外界干涉的商業決策是創新和發展的堅實基礎,外資企業不應該被要求在公司內部推動任何政黨的發展,公司的經營權由企業負責人而非第三方政黨負責;如果中共企圖繼續影響外企,不排除德國企業可能退出中國市場或重新考慮對華投資策略。

《華日》:中企實際是中共政府的延伸

被中共政府官員進駐的100家公司包括阿里巴巴、網易(杭州)網路有限公司、海康威視集團、杭州娃哈哈集團、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等。

阿里巴巴時公司發言人向媒體表示,政府事務代表不會干涉公司營運。《華日》稱,此政策可證實美國和西方一些決策者的觀點,即中資企業實際上是「中共政府的延伸,無論國企還是私企」。美國多媒體金融服務公司「Motley Fool」認為,派駐政府代表到中國公司只會讓人們擔憂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的未來。

CNBC新聞指出,儘管中共官方聲稱此舉僅是一種「創新」的經濟戰略,但將政府官員安置在民營公司內部卻進一步引起人們對政府干預中企的擔心。CNN認為,中共的最新政策更讓外國政府更懷疑華為不是獨立於中共的民營企業。

《華爾街日報》評論,中共近年來一直在逐步賦予政府更多權力,越來越多的投資是流向國有企業而非民營企業。

雖然中國共產黨很早就開始就在企業內部建立黨組織,但有關中共政府加強對民營企業影響力的觀點目前是美國政府試圖說服其它國家將華為加入黑名單的主要理由。美國政府指稱,如果中共政府要求華為監控其客戶,其別無選擇只能服從。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限制華為獲得美國的技術和產品。

美國政府最近還將其網路安全警告範圍擴大到華為和中興通訊之外,列入阿里巴巴、搜尋引擎百度以及經營微信的騰訊控股有限公司。

負責國際安全與防核武擴散事務的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助理國務卿福特(Christopher Ashley Ford)9月11日在華盛頓召開的一個會議上,點名華為、中興通訊、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國科技大廠。他表示,無論是實際執行上還是法律上,這些中國公司都可以某些重要方面成為「國家的武器」,或者更準確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武器」,因為中共國家機器就隸屬於中國共產黨。

阿里巴巴園區設有派出所,員工可以直接報告可疑犯罪行為,警察則可以調查為由向阿里巴巴索取數據。

西方國家最為關注的是,中共的多個法律已經做出明確規定,所有的組織和個體都要對國安部的情報工作提供協助和合作,不得拒絕。歐美國家擔心,如果允許華為等中國公司訪問全球5G互聯網基礎設施,中共的這些法律可能會導致國家支持的間諜活動,華為因此一直處於國際安全辯論的焦點。

「日經亞洲評論」表示,中共派駐官員進駐民企的舉動突顯了中共政權和政黨當局如何在與美國的貿易戰愈演愈烈、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更加深入的掌握民營企業。

中共的最新政策除了可能加大阻止中國高科技企業被外國政府接受外,也可能影響美中貿易談判。因為美國在貿易談判中,一項焦點就是減少中共政府在企業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