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駐5年第二故鄉 日代表讚台舒適安全

圖為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中央社)
圖為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中央社)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許多人形容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對即將離任的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來說也是如此。他曾去過中國、美國,也曾派駐緬甸,沒有一個地方像台灣一樣,讓他感到如此舒適,「台灣是我第二個故鄉」。

據中央社報導,來自日本茨城的沼田談到對台灣的印象時表示:「這真的是非常體貼、非常安全的社會。」

談起駐台生活印象最深的事,現年69歲的沼田難得露出輕鬆神情、帶著微笑說,他搭捷運時,曾有台灣的女高中生讓座給他,因為這在日本是不會發生的情況,所以讓他十分感動。

「感謝、感謝、感謝,只有感謝」,這是他對台灣的感覺。

沼田是日本資深外交官,過去曾任日本駐緬甸大使,也曾派駐中國、美國。他自2014年7月起擔任日本駐台代表,至今已超過5年,是2000年以來日本駐台代表任期最長的一位。

將於10月中離任、返回日本的沼田表示,擔任駐台代表期間,令他感到高興的事情,包括3年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啟動「台灣高中生赴日留學計畫」。計畫啟動的第一年,有15名台灣高中生到日本留學,第二年24人,今年有23人。沼田認為,讓台灣下一代年輕人有機會到日本看看,了解日本,是很重要的事情。

重視台日交流的沼田也說,全台各地中,總統府是他最喜歡的地方。駐台5年多,歷經前總統馬英九到現任總統蔡英文,他常常去總統府,受到兩位總統許多照顧。

總統府前身為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府,於1919年落成。光復後,這棟建築物於1950年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府。為慶祝總統府建築百年,今年有不少慶祝活動,也推出紀念領帶。

沼田特別繫著總統府贈予的建築百年紀念領帶,他說,總統府建築是台日關係的象徵,這棟建築物已有百年歷史,就算過了這麼久時間,大家仍很珍惜地使用這棟建築,他非常敬佩與感謝。

沼田駐台期間,積極促進台日關係,成果包括促成「交流協會」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及台日在經貿、投資、關稅、中小企業、教育、漁業、災防、海上救助、第三地市場等領域,簽署了20項合作協定。

為表揚沼田對台日關係的貢獻,總統蔡英文日前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他。外交部長吳釗燮也頒贈「特種外交獎章」,並贈送紀念獎牌。

回顧過去5年多的駐台生活,沼田說,想做的事情很多,無法做到的事情也很多,那些無法在他任內解決的事情,就留給下一任代表解決。這也包括日本食品輸台限制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