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內容敏感 陸禁看《南方公園》

美國諷刺卡通《南方公園》劇集截圖。(動畫截圖)
美國諷刺卡通《南方公園》劇集截圖。(動畫截圖)
【記者凌杉/綜合報導】
美國元老級諷刺卡通《南方公園》(South Park,又譯《衰仔樂園》,《南方四賤客》)上週四(10月3日)新劇集觸及中國當局一系列敏感內容,包括集中營、小熊維尼、活摘器官、大閱兵、香港示威、監獄勞工等,遭到中共當局快速封殺。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報導,《南方公園》由美國人特雷・帕克和馬特・斯通創立,1997年首播,其劇集中長期大量譏誚諷刺政治、時事內容,也有頻繁的暴力、色情內容,屬於14禁。該劇集由於內容敏感無法在中國正常播出,但其盜版在網上絡繹不絕。 

該動畫第23季第2集《Band in China》中,劇中主角斯坦的父親蘭迪是一個農場主人,種植的是大麻(在美國藍州合法種植)。該劇調侃說,蘭迪因為想要賺更多的錢而準備到中國發展。

不料,蘭迪在中國過海關時就被直接抓入勞改營,在那裡,他看到犯人被獄警虐待、被迫在勞改營做廉價勞工商品,也有人被槍斃。在該劇集中,蘭迪遭到電刑「被迫認罪」。被警察電擊後,蘭迪被迫閱讀寫在一張紅紙上的話:「我是一個光榮的共產黨一員,黨遠遠高於個人」。

蘭迪在法庭上看到中共濫審退出共產黨的人,用各種殘酷的暴行打壓,直到對方哭喊著說出:「不退黨。」蘭迪在法庭上斥責法官不尊重個人意志和自由,把人民當豬狗對待,在中國大陸經歷酷刑後的蘭迪,通過交易獲得釋放;卡通中,獲釋後的蘭迪,暗殺中共高層。

該劇的後半段,更將中共70周年閱兵、多名黨魁登上天安門與中國農民抽水煙、勞改營囚徒、黑衣示威者與警察對峙(影射香港示威),以及水炮車、警察打人和強制勞工混合剪輯在一起,高度觸動中共敏感神經。

劇中還有這麼一段:蘭迪的兒子斯坦想要組建樂隊,老闆建議他到中國發展,但需要面對中共的言論審查。斯坦被告知,歌詞中不能提及達賴喇嘛、器官的字樣及自由國度,因這不符合中共的要求。最後蘭迪最終與中共達成黑箱共識,獲得分食中國市場這塊餅,而他的兒子斯坦,則因不願違心進入中國市場而放棄樂隊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