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圖書出版免營業稅 鄭麗君:與財部研議中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她上任前,圖書出版產業連續5年產值衰退,但在民間努力與文化部政策支持下,整體而言已止跌回升。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她上任前,圖書出版產業連續5年產值衰退,但在民間努力與文化部政策支持下,整體而言已止跌回升。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圖書出版免營業稅,文化部長鄭麗君7日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時表示,消費稅涉及財政部,已經與財政部研議,希望財政部盡速給好消息。不過,如果能透過文化部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下「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來推動,比較快速能達成。

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指出,資誠會計師事務所「2019全球娛樂暨展望」年報提到,去年台灣圖書市場銷售總額9.63億美元,年減0.4%(385.2萬)。台灣圖書市場從9.63%,每年逐漸下降,未來5年將呈負成長;據媒體報導,國人40%一整年沒看過書、65%一整年沒買過書,文策院已經開張,對於圖書業寒冬該怎麼做?

鄭麗君說,她上任前,圖書出版產業連續5年產值衰退,但在民間努力與文化部政策支持下,2017年已止跌成長近1%,2018也成長近1%,2019年截至7月成長1.7%,整體而言已止跌回升。

柯志恩表示,上個會期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提到,將規劃圖書抵稅與出版業免營業稅,但完全免稅不太可能,如果減免營業稅還是有機會,會跟財政部做處理。她指出,「買書抵稅」已經說了33年,希望有更明確的進度。

鄭麗君回應,因為消費稅需要修財政部的法,需要跟財政部研議。她當面拜會過財政部,跟部長蘇建榮談過,兩部也有小組在研議。文化部在文化獎助條例下,已有「文化藝術事業減免營業稅及娛樂稅辦法」,希望能納入圖書出版免營業税,透過這辦法來推動,比較快速達成。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最近一次資料回送給財政部是9月初,目前正在進行減免營業稅技術方法的設計,需要財政部答應,希望財政部能盡速給文化部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