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少年陷入恐慌 如何幫助克服?

父母如何幫助孩子克服這一極端的心理狀態,當與發脾氣的孩子打交道時,首先你需要調理好自己的情緒。(123RF)
父母如何幫助孩子克服這一極端的心理狀態,當與發脾氣的孩子打交道時,首先你需要調理好自己的情緒。(123RF)

編譯/瞿麥
很多孩子都有陷入恐慌的經歷,原因可能是意外事故,或其他突發事件。被恐慌占據時,往往表現為失去理智,甚至出現過激言行。作為父母如何幫助孩子盡快克服這一極端的心理狀態呢?

美國臨床心理學家克洛斯菲爾德教授(Alisa Crossfield)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分享了一些要訣。

上一年級時,我和朋友一起騎自行車。當我的自行車碰到一塊石頭時,我從車把上做了個前滾翻。我摔倒把下巴磕破了,但沒有感到痛。然而,當我看到流血時,我開始尖叫起來。當父母趕來幫忙時,我的情緒完全爆發了。

我永遠忘不了那次去醫院的路上。我用毛巾抱住下巴,坐在媽媽的膝蓋上,父親開著車。他們給了我所有的安慰和理性的解釋。我想所有這些都沒用。我嚇壞了,出現了一連串的恐懼:「我恨我的自行車,我討厭醫院,我討厭道路,我討厭你們……」回想起來,父母當時根本就無法通過講道理讓我平靜下來。

恐慌讓我陷入辯證行為治療師(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ists)所說的神經質。我強烈的恐懼已經占據了我理性思考的能力。我一時興起都是因為害怕而引起的。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當我們察覺到危險時,大腦杏仁體開始出現:要麼應對、要麼逃跑迴避的反應。可喜的是,所有恢復理性的希望都不會丟失,只是推遲而已。當一個人感到焦慮時,他們會在減緩一些生理反應的機能中受益最多,例如:心率,血壓和呼吸增加。

1.不要低估慢慢深呼吸

2.幫助專注於眼前事物

例如:幫助他們說出他們看到、聽到、聞到、觸摸及品味到的東西。或者,選擇一件事情來關注,並盡可能詳細地描述它。

同樣重要的是,當他們處於恐慌狀態時,避免讓他們試圖擺脫恐懼。正如我所說,此時他們無法保持理性。

有一件事,我希望父母知道,就是不要太在意一個處在恐懼的人說什麼,並且不要以為在恐懼消退後,他們會相信他們所說的話。

老實說,我不記得我的父母是如何讓我度過這種焦慮的。而我很努力克制一切,我還記得是乘車回家的。離開醫院,我的第一條縫線感到稍微不適,我讓父母知道,「我真的不討厭這一切。」

受傷只是引發恐懼的一個例子。在這種激化的狀態下,青少年更容易感到恐懼。

雖然有些人不會時常經歷恐慌引發的情緒心理,但其他人更容易出現這種情緒。

一旦情緒的高潮過去,你就可以幫助他們識別引發恐懼的想法。幫助他們查一查這一可怕結果和概率的證據。

最重要的是,請記住,當你在與發脾氣的孩子打交道時,首先你需要調理好自己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