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破解「負卡路里食物」誤解 攝取蔬果不發胖

想要獲得好體態沒有捷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7分靠吃、3分靠運動」,少吃多動可以讓體重減輕。(Fotolia)
想要獲得好體態沒有捷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7分靠吃、3分靠運動」,少吃多動可以讓體重減輕。(Fotolia)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網路盛傳「負卡路里食物」,號稱這些食物在消化過程中,占了吃進去10%的能量,遠低於會攝取到的部分。到底是什麼食物,可以讓減肥的人大膽吃、開心吃、邊吃還能「享瘦」?

到目前為止,沒有科學家直接證實,吃進去的食物在經過消化後,消耗的熱量多於攝取的熱量。世界上沒有一種食物,可以吃了就變瘦,「負卡路里食物」不會越吃越瘦,除非是可能危及生命的減肥藥。因此,不要聽信網路傳言。想要獲得好體態沒有捷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7分靠吃、3分靠運動」,少吃多動可以讓體重減輕。

雖然沒有吃了就會變瘦的「負卡路里食物」,但是「蔬菜、水果、高纖穀物」,熱量低又具有營養,能提供維生素、纖維質,例如:菠菜、黃瓜、芹菜、胡蘿蔔、花椰菜等,對於減少攝取總熱量大有幫助,替代其他高熱量的食物,吃了沒負擔。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可輕鬆取得食材,適合正在減肥或是想維持體重的人。

例如:纖維是一種不能提供能量和被吸收的營養素,吃進身體後,身體必須提供能量來分解它,再排出體外。而蔬果經過風乾、醃製、煮爛、製成罐頭、燒烤後的食物,通常纖維也會破壞,身體會比較好消化,相對的消耗熱量也會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