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北橋梁堪慮?黃國昌控:檢測查證同公司

圖為南方澳漁港及南方澳大橋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庫)
圖為南方澳漁港及南方澳大橋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南方澳大橋斷裂釀6死悲劇後,各地關注橋樑檢測是否落實。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8日再爆料,為控管橋梁檢測的品質(QC, Quality Control),橋梁檢測結果需由獨立第三方進行品質查證(QA, Quality Assurance)。但新北市有2區橋梁的QC與QA,竟都是由萬喬豐審查,等於「球員兼裁判」,不把人命當一回事。

黃國昌8日召開「橋梁檢測都在騙 公眾安全誰把關」記者會。他說,南方澳大橋的檢測報告內容粗糙,跟橋樑斷裂有密切關係的鋼纜,沒檢測卻在檢測紀錄填寫「良好」。經追查發現,健行科大教授陳明正的團隊,有時用健行科大,有時用萬喬豐公司名義取得標案,但兩者是同一團隊,過去5年,總計取得上億元的政府標案。

他表示,2017年新北市政府的橋梁檢測案,其中的第A、D區,表面上是由萬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但實際上卻是透過轉包交給萬喬豐公司;原本按程序該由第三方進行品質查證(QA),但經查卻是由實際進行橋梁品質檢測(QC)的萬喬豐審查。

時力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委參選人賴嘉倫說,新北市委託的標案是禁止轉包的限制性招標,QC交給萬鼎公司,萬鼎再轉包給萬喬豐,原本要確保的品質,檢測、確認卻是同一單位做,等於「球員兼裁判」,這樣還算公正第三方?

養工處:萬喬豐與新北無契約關係

對此,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回應,2017年度橋梁檢測共分A、B、C、D四區,分別由萬鼎工程服務公司、中棪工程顧問公司、華光工程顧問公司3家得標,再由這3家公司依照契約規定提報第三方公正品質查證單位。

養工處說,健行科技大學和萬喬豐工程顧問公司都不是新北市的橋梁檢測公司,也從未有任何契約關係,更無涉轉包,呼籲民代不要指鹿為馬任意栽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