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中華民國不分藍綠 拒絕「一國兩制」!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8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舉行,圖為三軍聯合樂儀隊表演。(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8年國慶大會10日在總統府前舉行,圖為三軍聯合樂儀隊表演。(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華民國108年國慶大典10日在總統府前舉行,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時,首先強調中華民國拒絕「一國兩制」,守護主權是她的責任而不是挑釁;「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是整個社會的共識,而非藍綠任何一種顏色。最後,蔡英文指出未來的目標是「在國際上壯大台灣、守護自由民主」。

蔡英文以「堅韌之國 前進世界」為題發表演說,她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世界貿易局勢變動、國際政治情勢變化快速;距離台灣不遠的香港,因為「一國兩制」的失敗,正處於失序邊緣,但中國依然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挑戰區域的穩定及和平。

她強調,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屹立超過70年,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因此,拒絕「一國兩制」是2,300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最大的共識。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威脅,「身為總統,站出來守衛國家主權,不是挑釁,而是我最基本的責任。」

蔡英文也讚美台灣堅韌的特質,她認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共同經歷了八二三砲戰、度過台海危機、挺過了金融海嘯與一次次的重大天災,也走過了民主化的艱鉅歷程,成為世界上重要的民主典範。因此,無論哪個黨派,都不能分割彼此,「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絕對不會是藍色或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然而,面對中國的威權擴張、挑戰自由民主價值和世界秩序,蔡英文強調,台灣處於印太地區戰略前緣,是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3年多來,台灣積極參與國際,成為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民主化的道路雖然艱辛,也偶有紛擾,但唯有民主制度,才能保障得來不易的自由,也才能讓下一代保有決定未來的權利。

最後,蔡英文指出,台灣未來的路線很清楚、目標也很明確:第一,讓國人繼續團結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捍衛國家主權;第二,持續壯大台灣,強化經濟實力,讓民富而且國強;第三,積極走向世界,克服挑戰,讓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抬頭挺胸。願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民,團結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樂觀面對未來、堅定克服挑戰。

「天佑台灣,台灣加油!中華民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