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議員提自治條例 集會遊行禁五星旗

台北市議員徐立信(右2)14日提出「台北市集會遊行管理自治條例」,如鼓吹戰爭或武力犯台宣傳,除可命令解散,還能扣留「五星旗」旗幟等道具,且最高處10萬元罰鍰、得連續處罰。(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議員徐立信(右2)14日提出「台北市集會遊行管理自治條例」,如鼓吹戰爭或武力犯台宣傳,除可命令解散,還能扣留「五星旗」旗幟等道具,且最高處10萬元罰鍰、得連續處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統促黨今年十月一日違法在台北火車站慶祝中共國慶,警方動用800名優勢警力,無立即制止取消集會,仍讓統促黨高舉五星旗說是「我的國旗」並宣揚武力犯台等言論行為長達2小時,引起民眾反感。北市議員徐立信14日提出台市集會遊行自治條例,如鼓吹戰爭或武力犯台宣傳,除可命令解散,還能扣留「五星旗」旗幟等道具,並且最高處10萬罰鍰、得連續處罰。

北市議員、中正萬華立委參選人徐立信1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統促黨在十一當天,未經申請在北車搭舞台慶中共建政,「警察無積極作為,讓統促黨在現場揮五星旗耀武揚威兩小時都不處理」。但諷刺的是,綠黨於西門町捷運站口發扇子宣講政治理念,短短15分鐘就遭警方以未申請集會而驅離。徐立信質疑「警方執法標準不一」。

徐立信指出,現行「集遊法」授與警方舉牌三次「警告,命令解散、制止」行動,執法時機存在模糊空間;再者,面對插滿五星旗與不雅圖照道具也無法令依據可沒收。

徐立信說,台灣與中國大陸屬於敵對狀態,近年來在台北市,曾有愛國同心會等團體或個人,持五星旗之暴力攻擊事件,如不處理,將造成社會對立、族群撕裂。因此,他將在本屆議會提案制定「台北市集會遊行管理自治條例」,未來如有鼓吹戰爭或武力犯台宣傳,明顯危害主權國安或人身安全,警方除命令解散,還能依該自治條例,扣留「五星旗」旗幟或「毛澤東」照片等道具,並且最高處以10萬罰鍰。不過如單純「插旗」,在「集遊法」未修改前,自治條例無法處理。

徐立信表示,五星旗亂象解決刻不容緩,先從制定自治條例做起;他補充表示,未來如當選立委,他將推動中央修法「禁掛五星旗」當做進軍國會後的起手式。該提案將在本週連署,最塊下週送案、排審,不過本會期在11月23日結束,提案通過有難度,徐立信希望藍綠兩大黨議員都能支持。

此外,徐立信也批評,現任立委林昶佐與林郁方都曾詬病五星旗現象,卻未積極提出修法,要求兩人表態,以行動支持立法禁掛五星旗。

對此,林昶佐回應表示,中國(中共)對民主國家滲透,是台灣與國際社會共同危機,國會裡有關中國國旗、國號、國歌處置態度,是放在整個對中立場上討論,他向來站在「防堵中國侵蝕民主」這個立場從未改變過,過去林昶佐積極推動修法,如「國安法」、「組織犯罪條例」、「國安法」等加強防堵,提「廣電三法」修法,以全面防止紅色滲透。

面對民眾黨候選人提出「禁五星旗」案,他樂見,但民眾黨鼓吹「跟中國加強友好」,並且對香港「反送中」不願正面支持,卻突然轉向要禁五星旗?林昶佐說,選民恐怕看不懂其代表政黨對中國的態度,呼籲民眾黨內部還是先搞定「對中國政策態度」才好。

而被點名過去曾說「台灣人拿五星旗是腦筋秀斗」的藍營立委林郁方則表示,他並沒有說錯、對此議題不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