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為何要讀經典?閱讀重量也重質

美國家長除了鼓勵孩子「大量閱讀」之外,還要求他們多讀「經典」,既重質也重量!(Fotolia)
美國家長除了鼓勵孩子「大量閱讀」之外,還要求他們多讀「經典」,既重質也重量!(Fotolia)

文/小熊媽(張美蘭)
美國學校在每個學期之初,都會為學生開出一長串適合該年級閱讀的書單,也會舉辦「閱讀指定書單」的競賽。相較於台灣,似乎沒有較細膩的「分齡推薦書單」,即使許多父母鼓勵孩子閱讀,許多孩子多半卻沉浸在漫畫裡,閱讀的品質並不好。

美國家長除了鼓勵孩子「大量閱讀」之外,還要求他們多讀「經典」,既重質也重量!

有一次我看到小熊寫回家作業,國語造句有一題「……為何……?」,他寫的是:「我真不明白為何班上同學都很崇拜周杰倫?」我心裡偷笑了一下。

他寫得沒錯,我們家沒有周杰倫的CD,小熊在美國也從未聽過他的歌(在美國鄉村不太有機會聽到吧?),這也難怪他不明白為什麼同學們都很喜歡周杰倫,連小熊的表姊、堂姊在家練習卡拉OK也愛點他的歌。旅居美國多年,我只隱約聽過這位天王的各種傳聞,回台灣後才有機會看到他的MV,覺得他的歌詞意境很不錯。不過,我發現作詞者多半是方文山,並非周杰倫。所以對於方文山,我一直很好奇。

從方文山說起

後來終於在雜誌上看到關於方文山的故事——他出身藍領家庭,私立高職畢業,小時候從未上過一天補習班或才藝班。他做過廣告派報、高球桿弟、服務生、作業員;退伍後,送過報紙、當過紡織廠機械維修員、物流司機、防盜器維修員……換句話說,他是一個與菁英教育、明星學校完全沾不上邊的人。

那麼,為什麼他現在這麼成功,大街小巷傳唱著他填寫的詞?這與他兒時大量閱讀有關。報導中提到,方文山從未受過任何正規的修辭訓練,他的創作養分並不是來自體制內的教育,而是來自於「閱讀」。國中時,他在住家附近的小書店找到了一個綺麗而遼闊的世界。他在那裡邂逅了李清照、李後主、夏宇與席慕容,這些古今詞人的美麗文字深深震撼了少年方文山,並且對他後來的創作風格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有人說他運氣很好,剛好搭上了巨星周杰倫的順風車。方文山也不否認自己的確碰上了極好的「機遇」,但若不是他多年來大量閱讀的積累,以及持續不輟的創作,就算遇上多麼千載難逢的機會,也是枉然。

以他的例子來看,「大量閱讀」的確有可能改變一個人原本處於弱勢的命運。

老經典帶給孩子什麼?

閱讀之海太遼闊,大量閱讀也要有方向,有6種讀物對孩子的閱讀能力培養很有幫助。(123RF)閱讀之海太遼闊,大量閱讀也要有方向,有6種讀物對孩子的閱讀能力培養很有幫助。(123RF)

關於這一點,我想起李家同先生所寫的《大量閱讀的重要性》(博雅書屋)一書,他除了鼓勵大量閱讀,還提到許多其他理念。舉例來說,他認為閱讀之海太遼闊,大量閱讀也要有方向,有6種讀物對孩子的閱讀能力培養很有幫助:

1.經典名著;2.優質的論述文;3.法官判決文與偵探小說;4.知識性的文章;5.國際新聞;6.一般性的教科書文章。

李家同先生還在書裡提到:「任何書籍或文章,已成為永垂不朽者,一定有其道理。完全沒有深度的書是很難成為經典名著的,我在此奉勸讀者該好好地讀有分量的書……能流傳到現在而不被時間淘汰,必然有某種程度的人心、人性描繪與深度刻劃,才能在不同時代,引起各種人的共鳴。」

我相信許多人都有這個疑問:「誰說一定要閱讀經典?」事實上,我小時候看的閒書也不少(以漫畫、武俠小說為大宗),而且也認為閱讀是一種很私人的享受,所以最初並不支持讀什麼大部頭、老經典的觀念。長大之後,慢慢靜下心來閱讀經典,才逐漸了解:

我在閱讀上繞了不少遠路!我曾經苦苦追尋的答案、深深困擾的情感,原來早在幾百年前的經典書籍裡就有人想過、掙扎過與省思過了。

所以,我鼓勵小熊多閱讀兒童文學經典。每年的寒假、暑假,我都會指定小熊閱讀幾本東西方的古典文學作品,例如:《魯賓遜漂流記》、《格列佛遊記》、《海角一樂園》、《金銀島》、《白牙》、《西遊記》、《三國演義》等。

當然,有時候小熊不能理解這些書時,我會要他先停下來,等到下一個長假,再拿出來試試看。一開始小熊很抗拒,因為這些同學都不讀的書,應該是老掉牙而且無趣的!但在我堅持他一定要試看後,果然漸漸地,他發現這些書不可抗拒的魅力!

有好多次,他讀完一本經典小說之後,反而回來告訴我:「媽,這本書好好看……妳看過了嗎?一定要看喔!尤其是某某章節……」我的經典推動計畫,算是水到渠成了;目前還正繼續下去。

──摘編自《小熊媽的創意思考教養法》,野人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