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委質疑中選會偏綠 被提名人:沒有黨籍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有媒體14日報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中選會委員應由超越黨派人士擔任,但民進黨所提名人選,過半數具親綠色彩,並特別點名被提名人邱昌嶽、黃秀端。2人出席中選會人事同意權審查會時皆強調,他們沒有黨籍;邱昌嶽則表示,他只屬於中華民國。

對於媒體報導邱昌嶽擔任總統府第二局局長時,遭爆疑有婚外情,但仕途不受影響,被認為與綠營高層關係匪淺。邱昌嶽認為,這是過度解讀,事實應回歸真正的理性辯論,「我們只屬於中華民國,是這個國家的公務員」,從任職第一天到到最後一天都是這樣的想法;他也沒有什麼好抱屈的,本來就是要行政中立,沒有所謂色彩問題,他也沒有黨籍。

而內政部官員擔任中選會委員早有先例,邱昌嶽指出,主因是辦理選舉事務過程中,地方民政資源需透過內政部協調;戶政方面涉及候選人身分及連署人查對、選舉名冊編造等;執行選舉過程中,警政力量也很重要,包括查賄、選票安全及治安問題,都需內政部協調。

對於曾擔任民進黨廉政委員而遭質疑的黃秀端則表示,她不只擔任過民進黨的廉政委員,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也曾任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公督盟理事長等,這些職位都是希望扮演公正角色,她也從來沒有民進黨籍。

黃秀端強調,中選會就是公正的角色,辦理的就是選務,甚至連選政都不是中選會的職責;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好,但關鍵是在這個職位上能不能扮演好中立、獨立機關的角色,主要是要看之後的表現是否能維持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