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一位茶農的啟示

人是先求能夠生存,生存穩固了,行有餘力,再來探求生活中的美感,內在靈性的追求。(123RF)
人是先求能夠生存,生存穩固了,行有餘力,再來探求生活中的美感,內在靈性的追求。(123RF)

文/鄭森玉
日前,去台北市南港區一處茶園健走。至一間百年古厝附近時,好奇地前往該處參觀。

那時,恰巧遇到屋主也在現場,他主動介紹他的屋子,說:「這間房子已有百年的歷史,以前是採茶、製茶的地方,現在也是。」接著,他帶領我們進入他的屋內參觀。

房屋屋頂梁柱,用杉木材質構成;牆壁則用石頭、泥土砌成。泥土不是普通的泥土,而是有經過水稻種植後的泥土,黏度才夠,泥土要先做成一塊塊泥磚,再堆疊成牆。

牆上也有窗戶,窗戶內,有石頭切成的長方體,用好幾塊並排豎起來,中間留有縫隙。颱風來時,則拿稻草把窗戶的縫隙塞緊,等颱風過去後,再把稻草取走。

房屋內,光線黯淡,地板是硬泥土,感覺有濃濃的泥土氣息。

屋子坐落在四面環山之間,視野寬廣。我好奇地請教屋主,說這裡的美景很棒,他們的祖先是否看上這裡的美景,才決定在這兒定居的呢?屋主回說:「這項因素算是其次,主要是屋子的後方有一處水源地,生活取水方便,才決定在此定居。」

聽了他這番回話,讓我有所領悟:人是先求能夠生存,生存穩固了,行有餘力,再來探求生活中的美感,內在靈性的追求。也彷彿我每天在景美溪右岸散步時,每每經過幾處從社區住家排放出來廢水中,魚群在那兒爭相覓食,終年不變的道理一樣。

先求生存是很重要的一項法則,甚至是每天必需修練的功課。

走出百年古厝,又經過一棵有百年歷史的樟樹,這棵樟樹,也應該是有參與入先民的生活經驗裡才對。

樟樹有香氣,可以驅蚊,也可以供人們乘涼等功用。或許,是因為它的實用性價值明顯,才能被先民們留存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