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電聯車

舒適的電聯車讓我可以一覽每一站的風景,每一站都有不同的特色,有保持過去風格的,也有現代改建的,更有將車站彩繪的。(123RF)
舒適的電聯車讓我可以一覽每一站的風景,每一站都有不同的特色,有保持過去風格的,也有現代改建的,更有將車站彩繪的。(123RF)

文/楊子
因為沒有交通工具,需要搭公車,而270、紅25都可以到達南港車站,早晨尚未六點,人潮稀疏,捷運的第一班車也猶未啟動,到達未來三鐵共構的地方,搭乘電梯下地底二樓,走向車站大廳,看了乘車時間,毋須再像過去那樣買票,用悠遊卡就可刷進月台,月台內已有等候的乘客。

我對電聯車的記憶,就是每站都停,分山、海線,車廂老舊,車上的位子又窄又小。十幾年後又再度搭上電聯車,對一切都改觀了,出現了舒適的雙人座位,車廂內明亮乾淨,車上的冷氣也有冷暖調節,價格雖微調,但這樣的改變是值得的,讓乘客更有耐心的等候,過著一站又一站,一地又一地。

還記得第一次搭上電聯車,是參加外縣市的社團活動,當時,與父親擠在狹小的座位上,無法看窗外風景,而乘客眾多也難以四處張望,心中莫名的厭惡感油然而生,只能默默倒數著到站的站數與時刻,低頭與父親聊天,藉以打發僅有的時光。

多年後的現在,舒適的電聯車讓我可以一覽每一站的風景,每一站都有不同的特色,有保持過去風格的,也有現代改建的,更有將車站彩繪的。

而每一站也都有來來去去的旅客,有週末仍要上班的上班族,有提著行李返家的阿兵哥,有返鄉的遊子,也有一大群準備到外地玩的學生,他們玩自拍、打打鬧鬧,假日的氣氛映入眼簾。

電聯車總是慢的,慢到可以將時間凝結,彷彿車廂內外的畫面都是慢動作,讓從都市叢林出來的我,調整原本急促的呼吸與步調,隨著行駛的車外風景,將一切的情緒放在此時此刻,得到充分的休息。「終於到了。」我與鄰座的旅客異口同聲的說,並伸了個懶腰,隨後拿起我們的行李,緩步走出車外,準備下一段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