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原來可以那麼親近

踏入林園時,請你捻起榕樹下的鮮花,聞聞她的清香,那個是我曾經問道的花兒,然後請你不要離去,請你替我喚一聲:「謝謝。」(123RF)
踏入林園時,請你捻起榕樹下的鮮花,聞聞她的清香,那個是我曾經問道的花兒,然後請你不要離去,請你替我喚一聲:「謝謝。」(123RF)

文/鄭偉志
在我的內心深處,如詩人說的,「林園的笙簫,是枝夜晚的清笛,在夜晚的水中月亮裡響起,是一段模糊的悵惘,彷彿在夢中相遇,喚醒那歷史的經歷。」這是林本源園邸的發祥地,纏綿的柳枝連接百年的況景。不要拒絕路途艱辛,因為紛擾的城市中,遺留了百年花園的聲息。

這是哪裡?我熟悉的板橋,卻夾藏了一處陌生。每天一早我騎自行車上學,晚上一樣的回家,但我在板橋只是個陌生人,不曾發覺在旁的庭園大觀,她的優美與寧靜,在星辰與波光的默契中,是蟲鳴沉澱了紛擾。沒有比這蟲鳴、建築更和諧勻稱的,遺留給我這特殊性靈的園林印象。

還記得那是一個午後,溫暖的夕陽灑盡了一片的金黃,徐徐的微風在空氣中跳躍,從樹蔭下眺望過去,隔著花園是曾經林家住宅三落大厝。厝前鑿有一半月水池,後院建造了汲古書屋。當輕聲慢步向前些步,是平實騷人吟詩詠唱之處,齋前水池如鏡,故稱方鑑齋。

向前瞧瞧,原來是來青閣,額上題字「開軒一笑」,那小巧玲瓏的方庭多嫵媚!雲牆、石雕花、盆景綴至其間,奇花異香悄悄地撲鼻而來的香玉簃,與忘不掉的月波水榭霞景。我望見落月池裡的沉哀,有種曉天的雲片漸漸飄上我心頭來,這是你的纏綿意,收拾完月波的星兒。

稍待片刻趕緊去定靜堂湊個晚宴熱鬧,順便繞看榕蔭大池倒影下的觀稼樓與那橋上斑駁的苔痕,橋洞下顯映著細紋的魚鱗與隨風婆娑的榕樹影,凝神看看,更巧妙的親近,觸動你的心靈,破除城市夜晚的喧囂,驚擾你的心境,還有什麼俗世滯留於你?這是她的靈性,湮滅掉煩俗的哽咽,給你機會體驗美感性靈的神奇!

寂靜極了!寂靜極了!漫步在榕蔭徑間,為了看沉落的月亮,聽鳥語,為了尋找在夜晚甦醒的鮮花,更為了見到樹梢捎來新枝的葉聲。啊!這是柳絮枝上的雨水吧!滋潤了我的唇嘴,沾溼了我的衣裳,沁涼了我心坎。原來林園讓我認清了一切,是物換星移,萬物消長,風雲渙散,她的靈性改變了我的性靈。

習慣都市的步調就忘了自然的聲息,林園不應該淪為城市博物館賞玩的歷史遺跡,因為她見證了過去、現在以及承傳未來的共鳴,閱歷過人間無數個歲月。不同的歷史記憶,一樣的自然聲息,她是在我的感悟中,提醒我帶一卷書,走一里路,選一塊綠靜地看天說雨。

請你換口氣息,空氣連著一息滋潤的水氣,親撫你的顏面,靜繞你的聲息,可能會感到單純自得。獨自斜倚在柳絮間,自我體會靈性中的性靈,多麼地愜意。當你踏入林園時,請你捻起榕樹下的鮮花,聞聞她的清香,那個是我曾經問道的花兒,然後請你不要離去,請你替我喚一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