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年輕入選田徑國手 靜脈曲張導致慢性膝部腫痛

林哲安醫師:接受雙腿靜脈曲張微創雷射手術可改善靜脈曲張導致慢性膝部腫痛。(桃園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林哲安醫師:接受雙腿靜脈曲張微創雷射手術可改善靜脈曲張導致慢性膝部腫痛。(桃園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中壢一位鍾姓婦人,年輕時入選田徑國手、辛苦操練,幾十年光陰荏苒,婦人事業有成、夫貴子榮之際,歲月卻也留下了蜿蜒跡痕:雙腿皆浮現嚴重靜脈曲張血管現象,近一年多來,雙側膝蓋浮腫脹痛、甚至無法抬腿及彎曲,夜晚就寢小腿也時常抽痛驚醒,婦人至骨科診所就醫,醫師評估有輕度膝關節退化,給予相關注射治療後,症狀有緩解、卻仍持續浮腫脹痛症狀,因而轉介至中壢天晟醫院靜脈曲張中心林哲安醫師接受進一步評估與治療。

靜脈曲張導致慢性膝部腫痛建議積極接受治療,以預防更嚴重併發症。靜脈曲張導致慢性膝部腫痛建議積極接受治療,以預防更嚴重併發症。(桃園中壢天晟醫院 提供)

林哲安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婦人雙腿大隱靜脈均嚴重曲張逆流、大腿及小腿鼓突許多分支型靜脈曲張血管且圍繞膝蓋,進而導致膝部脹痛,鍾姓婦人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雙腿靜脈曲張微創雷射手術:採門診手術、全程局部麻醉方式,一次手術同時將雙腿大隱靜脈以雷射電燒閉合、接著以微創手術廓清雙腿分支型靜脈曲張血管,術後婦人不僅立即下床步行返家、不須住院,且雙腿靜脈曲張血管經由一次手術旋即完全廓清,兩側膝蓋不再浮腫脹痛,婦人健步如飛、抬腿爬樓梯再也不舉步維艱!

林哲安表示,一般下肢靜脈曲張,起因於大隱靜脈主幹逆流所導致,支配大腿、膝蓋及小腿內側感覺的隱神經(saphenous nerve),會於膝蓋下方緊鄰大隱靜脈並行,當大隱靜脈發生逆流而嚴重曲張時、有可能會對隱神經造成壓迫而導致患者膝部慢性脹痛,特別是當膝蓋周圍有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分布時,更可能壓迫到隱神經髕骨下分支(infrapatellar branch of saphenous nerve)。

臨床上也常見到,嚴重膝關節退化且合併靜脈曲張患者,即使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膝部仍持續脹痛,直至進一步接受靜脈曲張治療後才獲得緩解 ; 近年來針對慢性膝蓋疼痛的隱神經解套術(saphenous nerve hydrodissection),也是藉由減輕隱神經壓迫以達到緩解膝部疼痛。

林哲安強調:慢性靜脈疾病初期的微血管擴張、網狀血管,並不會影響健康或惡化為靜脈曲張,僅是外在美觀因素。但若已是第二期以上靜脈曲張病徵,且合併有下肢水腫、色素沉著、濕疹等,建議積極接受治療,以預防更嚴重併發症,如:皮膚潰瘍、靜脈血栓炎、肺栓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