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府放水?大巨蛋防災屢遭質疑

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如圖)質疑,防災避難模擬無考量「不熟悉現場」、「逃難驚恐情緒」兩項重要參數。(記者袁世鋼/攝影)
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如圖)質疑,防災避難模擬無考量「不熟悉現場」、「逃難驚恐情緒」兩項重要參數。(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遠雄大巨蛋案10月14日第7度闖關都審會,遭外界批評是北市府放水、強渡關山。前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16日再度質疑,防災避難模擬,怎能不考量「不熟悉現場」、「逃難驚恐情緒」兩項重要參數,而且不做最差狀況模擬,爭議太大。

林洲民表示,7日晚間曾討論過大巨蛋疏散電腦模擬結果,但當晚都發局出席的委員不到三分之一,而當天的結論卻主導了大巨蛋14日都審會議;大巨蛋的防災避難模擬,並沒有做最差的情境模擬,對於這一點他堅決反對。

任何的活動疏散,若沒有意外的話,大家都可以輕鬆優雅的離開現場,但當有意外發生時,驚恐就會產生,找父母、找小孩,速度就會慢下來,尤其這麼大的場館,對於不熟悉現場環境的民眾,要在兩分鐘內找到逃生口並不容易。林洲民表示,因此整個防災避難模擬,就應該將現況參數全部打開,這也是他當年擔任都審會主委時的堅持。

他擔心大巨蛋會變成不安全的蛋,如果不想讓擔心的狀況發生,就要將防災避難模擬做得完整。對於柯文哲在社會住宅政策上的轉彎、大巨蛋案的放水,林洲民直言,柯文哲已經變了,變得跟前台北市長馬英九、郝龍斌的看法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