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美中貿易協議或在智利川習會簽署

美國總統川普(右)10月16日表示,在下月參加智利APEC峰會上或許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協議。(Olivier Douliery / AFP)
美國總統川普(右)10月16日表示,在下月參加智利APEC峰會上或許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協議。(Olivier Douliery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三(10月16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在談及外界關心的美中貿易協議時,川普表示,可能要等到下月參加智利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在川習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

川普表示,與中方的貿易協議雖然還沒有形成文本,但「正在形成文本」。這將是一份對美國更好的協議。「他們(中方)想達成協議,他們必須達協議。我們的行動和關稅已經嚴重損害了他們的經濟。」

川普還表示,中國(中共)利用世界貿易組織(WTO)變富。「WTO曾對美國非常不公平,他們知道我有這種感覺。自從他們知道我有這種感覺,突然,我們開始在大事件上獲勝。」

川普還說,「已經有一些報導稱,中方直到協議簽署後才會購買(美國農產品)。不,中方已經開始從(美國)農民那裡購買了。這將會在400億至500億美元之間,這遠遠超過所有人能想到的或預料的。這對農民來說是一份很棒的協議。我認為,農民和美國的其它行業將會是與中方這份貿易協議的最大受益者。」

「事實上,他們(中方)在三個星期前就開始購買了。你們可以自己看看數字。這對我們國家來說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認為,對中國也很好。這是一件已經生效的事情,即使協議可能要等到我在智利會見習主席才能簽署,我們將在那裡參加一個峰會。」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三(10月16日)在記者會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代表正在努力確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文本,協議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章節。

他表示,高級別會議「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出邀請,也沒有計畫,但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會去」。

梅努欽表示,他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下週將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電話。11月16日至17日智利APEC前,美中三位高級談判代表可能會再次會面。梅努欽說,川普政府的「目標」是在APEC上簽署這項協議。

初步協議包括智財權章節

梅努欽說:「我們沒有向總統提出任何建議或任何決定,我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10月份的關稅上。」「我們將繼續進行對話,以解決這一問題。」

對傳言說中方並未和美方達成初步階段協議,梅努欽予以駁回。他說,擬議的第一階段協議文本將包括關於保護美國在中國智慧財產權的內容,且是「內容廣泛的」一個章節,該章的一部分旨在遏制強制美國公司向中國公司轉讓技術。

梅努欽還說,一些關於技術轉讓問題將在談判的第二階段得到解決,非金融服務也將在談判中得到解決,第一階段將解決中國金融服務市場的開放問題。初始階段協議還將包括有關結構性農業問題和貨幣的章節。

梅努欽也說,財政部尚未決定如何解決將北京指定為貨幣操縱國的問題。雙方上週就貨幣規定達成了一致,將在「我們發布報告時」進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