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放行華為5G 輿論批評籲重審

德國政府將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輿論譁然。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政府將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輿論譁然。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德國媒體日前披露,德國政府做出決定,允許華為參與該國5G網路建設。報導稱,總理府干預了這一決定,德國政府隨後證實了該消息,引發輿論譁然,政界、商界、媒體等都對此提出尖銳批評。

自從美國指出華為涉嫌幫助中共進行間諜活動之後,5G網路這個技術話題就變成了敏感的政治話題。經過討論,德國政府決定不排除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但試圖從法規和技術上管控華為帶來的風險。

10月14日,德國《商報》(Handelsblatt)援引聯邦網路管理局(BNetzA)最新的電信網路安全草案,率先披露上述消息。《商報》指出,最初的草案包括阻止華為進入德國5G市場的條款,但是在總理府的干預下,又放行了華為。因為梅克爾擔心惹惱中共,使德國經濟遭受損失。

同一天,德國政府證實了該消息。但政府發言人塞芬特(Steffen Seibert)否認草案最初有阻止華為的條款,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據我所知,在任何版本的草案中都沒有所謂的禁止條款,因此總理府也從未進行過這樣的干預。」他強調,「我們不會事先排除任何一方或任何企業。」

草案規定,德國電信、沃達豐等網路營運商自行確定其在網路架構關鍵領域的資訊,以提高安全層級。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BSI)有責任對用於建設5G網路的產品進行安全篩選和檢查。

《商報》稱,在未來幾天內,聯邦網路管理局會發布5G網路安全法規最新草案,相關規定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生效。

幾個月前,德國政府發布超高速行動網路法規時,承諾實施「最高安全標準」,並宣布「系統只能從可信賴的供應商那裡採購」。

美國早就敦促盟國放棄使用中國的網路技術。澳洲、紐西蘭、日本、台灣等都已引入相關條款,禁止華為參與本國5G網路建設。美國電信管理局負責人9月親赴柏林,試圖說服德國政府對華為實施禁令,顯然並未奏效。

專家質疑華為安全性

對於華為帶來的間諜風險,德國政府試圖通過安全條例和技術層面加以預防,要求包括華為在內的設備製造商簽署可靠性聲明,如果他們的產品被發現用於間諜或破壞活動,政府能夠依據這份聲明清除設備,懲罰製造商並向其索賠。

而專家們對於這兩點表示強烈質疑:1. 安全條例是否對華為具有約束力;2. 技術手段是否能有效管控5G網路風險。

德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特根(Norbert Röttgen)表示:「這不是我們是否信任華為的問題,而是我們是否信任中共,華為自然會服從於中共的利益和要求。我們到底要誰來建立國家的數位網路系統?這是國家安全問題,屬於《憲法》層級。」

羅特根在國會呼籲進行「緊湊的議會辯論」,要求德國政府做出透明的公開決定。

德媒:總理把我們賣了

梅克爾的這一決定,引發了其所屬黨派基民盟(CDU)在內的政界、商界、媒體等各種尖銳批評。

德國發行量最大的《畫報》直接以「梅克爾把我們賣給了中國(共)」和「梅克爾到底有多幼稚」為題,批評德國政府讓華為參與5G建設極不理智。

《畫報》指出,總理把我們的行動通訊賣給了一家中共國有公司,而華為需要為此簽署反間諜條款,這簡直荒謬。總理府中沒有人會如此天真地相信,中共會堅持這一條款。

同屬執政聯盟的社民黨(SPD)外交政策發言人施密德(Nils Schmid)表示,「允許華為參與到德國5G網路是嚴重錯誤。對歐洲來說,在戰略重要領域提升自身的能力非常重要。」

德國在野的自民黨(FDP)祕書長托特貝格(Linda Teuteberg)則表示,「讓華為插手我們的5G網路極為危險。我們每天都可以看到,中共是如何對自己的人民使用監控技術的。」

托特貝格認為,「梅克爾必須馬上解釋,為什麼她對華為的風險評估與我們盟友的評估有如此大的不同。」

歐盟安全事務專員金恩(Julian King)也明確表示,技術對能源、運輸或工業等領域的重要性,使5G的發展成為「國家安全的重要問題」。歐盟在一份風險報告中警告,「極權國家可能會向5G製造商施壓,以促成符合其政權利益的網路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