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壯年也會得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籲增加大腿肌力

長期膝關節受力較大,進行急轉彎等動作都容易使關節受傷,中壯年人口都需要好好注意,不要以為退化性關節炎不會找上自己。(123RF)
長期膝關節受力較大,進行急轉彎等動作都容易使關節受傷,中壯年人口都需要好好注意,不要以為退化性關節炎不會找上自己。(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研究指出,退化性關節炎不完全是老人家專利,運動傷害、關節曾受傷、體重過重、基因遺傳等,都可能讓關節軟骨磨損時間表提前,使人未老、關節先衰老。醫生建議,能以循序漸進的運動方式,強化自身大腿肌力,訓練肌肉而不是用骨頭支撐,才能保障關節不受傷害。  

八點檔女星梁佑南,膝蓋連續痛兩個月,以為是做重訓時受傷,看中醫、推拿都沒效,在《大時代》劇中飾演貴婦角色的她,只得忍著疼痛穿高跟鞋拍戲,日前熬到戲殺青到骨科照X光,才發現右邊膝蓋軟骨已出現磨損,醫師宣告膝關節提前退化,梁佑南當時也覺得驚訝,才49歲怎麼就得退化性關節炎,經醫師建議下進行治療,並減少穿高跟鞋次數,關節問題才得緩解。   

每天進行40分鐘循序漸進增加運動時間,強化自身大腿肌力也能有效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發生。(123RF)每天進行40分鐘循序漸進增加運動時間,強化自身大腿肌力也能有效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發生。(123RF)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醫師陳崇桓表示,臨床就有觀察到,車禍外傷或是運動傷害族群是中壯年退化性關節炎風險族群,從事碰撞多的接觸性運動如籃球,若長期膝關節受力較大,進行急轉彎等動作都容易使關節受傷,中壯年人口都需要好好注意,不要以為退化性關節炎不會找上自己。

陳崇桓表示,患者最明顯也是最困擾的症狀就是關節疼痛伴隨僵硬,特別是在天氣換季變化、濕冷時,疼痛感更會加劇,民眾常選擇自行購買消炎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但只是治標不治本,無法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病程進展,關節炎持續惡化,最後只能選擇置換人工關節改善。

陳崇桓進一步說明,對於輕度、中度患者,以及年紀落於中壯年患者,因關節使用頻繁,若太早替換,日後恐需再次置換,臨床上,還是建議先用復健、藥物治療等保守治療來控制病情,在大部分的病患亦可以達到不錯的療效。

陳崇桓建議,民眾在得知自己關節退化時,常常不知道該如何因應、治療,此時應盡速諮詢醫師,在生活中減少關節負擔如減重,強化自身大腿肌力,訓練肌肉而不是用骨頭支撐,像是,可嘗試飛輪車運動,每天進行40分鐘循序漸進增加運動時間,強化自身大腿肌力也能有效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