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師湧入尼泊爾 專家警告:中共企圖伸入觸手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據尼泊爾媒體報導,未來將有上百名中文教師前往尼泊爾,試圖讓尼泊爾每所公立學校都開設中文課。有學者擔憂,認為這是中共新殖民主義式的做法,意圖將觸手伸進尼泊爾。

據美國之音報導,尼泊爾特里布文大學政治學教授施瑞塔(Kapil Shrestha)觀察,從過去英國殖民印度的歷史來看,英國也曾在18、19世紀普及英文;當前中共試圖在尼泊爾普及中文,將對尼泊爾產生長期性的後果。

專門研究南亞問題的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教授甘古利(Sumit Ganguly),也對中共打算在尼泊爾普及中文的計畫存有疑慮,他強調,尼泊爾菁英階層應該明白這件事,這明顯是中共試圖將觸手伸進尼泊爾。

據尼泊爾《加德滿都郵報》報導,尼泊爾已經有85所私立和公立學校提供中文課程。一些私立學校已把中文列為必修課,但多數情況下,教學工作是在中共贊助的孔子學院協調下展開。

《尼泊爾時報》也報導,中共還鼓勵尼泊爾學生到中國留學,並為每位學生提供每個月360美元(約新台幣1萬800元)的生活費。2017年已有6,400名尼泊爾學生飛往中國學習。

甘古利認為,中共的這項計畫與中印之間的博弈有關。由於印度與尼泊爾有著深厚的文化及政治關係,而印度一直是尼泊爾的食品、燃料及其他必須品的主要供應來源;但2015年,兩國商貿卻被中斷4個月,印度將責任歸咎於尼泊爾的動亂,且尼泊爾人對印度有負面印象,這給了中共趁虛而入的機會。

施瑞塔則說,包括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目前都在「忙著自己的事」,所以中共就利用了這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