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IDH年會移師台灣 蔡英文:提升全方位人權保障

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FIDH)第40屆年會21日首度移師台灣舉辦,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前)出席開幕式致詞。(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FIDH)第40屆年會21日首度移師台灣舉辦,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前)出席開幕式致詞。(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賴意晴/台北報導】成立近百年的「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FIDH)第40屆年會在10月21日首度移師亞洲台灣,今年主題「重返人權普世性」,現場來自全球各地300多位人權鬥士來台參加人權盛會。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自她上任以來,政府團隊致力提升社會全方位的人權保障,希望台灣成為更公平、更公正的地方;FIDH國際宣傳部負責人馬德林(Antoine Madelin)說,年會移師台灣舉辦,是因為台灣民主人權進步有目共睹,不同於中國(中共)極權,「辦在台灣,也是想讓世界看看民主政體所體現的『證據』。」

蔡英文表示,FIDH首度在台灣舉行別具意義。台灣政府致力提升社會人權保障,消弭對女性職場歧視、推動司改、強化社會安全網,今年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蔡英文強調,台灣非聯合國會員,但已將許多重要的人權公約國內法化,台灣人權保障有所進展但才起步而已,前面還有漫長路要走,許多議題有待解決。台灣政府努力將台灣打造成更公平、公正的地方。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表示,台灣經歷白色恐怖,當初受世界其他國家關注與幫助,如今順利轉型民主國家,希望台灣與全球公民社會建立連結,確保人權保障受遵守,所有國家都有保護人權義務,所有亞洲國家都有享有人權的權利。「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周宇修指出,希望促成台灣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討論土地徵收、原住民以及拯救李明哲等議題。他認為,人權捍衛者是在監督政府,提醒政府要謹慎行事。

「國際人權聯盟」主席克里斯多普羅斯(Dimitris Christopoulos)致詞提到,自由貿易全球化發展快速,在多邊主義之下,並不全然往好的方向發展,本次主題是「重返人權普世性,人權運動的挑戰與對策」,當今人權普世性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戰,盼在捍衛人權同時兼顧平衡眾多不同勢力,捍衛《世界人權宣言》(UDHR),為全球人權運動奮力動員,對抗人權普世性所遭受的威脅。

馬德林說,國際人權聯盟最注重的就是民主與自由,並且認為這應該是普世的價值。本次年會首次舉辦於亞洲地區,並且選擇在台灣舉辦,是因為台灣在民主以及人權自由方面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是不同於中國的極權的。中國的現況並不符合該組織所提倡的價值觀。「辦在台灣,也是想讓世界看看民主政體所體現的『證據』。」馬德林說。

此外,本屆活動還邀請台灣司法冤案主角徐自強現身說法。徐自強在1995年被捲入殺害房仲商黃春樹命案,坐16年冤獄,每天提心吊膽:「今天是否生命最後一日?」2000年,民間司改會展開救援,在民團努力下,2016年台灣最高法院判決無罪定讞、解除限制居住,賠款2,812萬元,徐自強感激大家給他第二個重生的機會,「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徐自強」。

此外,去年金曲最佳原民歌手排灣族桑梅絹說,小時候她被教育不能講族語,「他們說這是不好的」,因語言、膚色與文化不同,讓她覺得自己是稀有動物,長大後成為一名老師,她跟族裡孩子講,「我們是台灣最漂亮的族群、我們的語言令人驕傲。」桑梅絹現場吟唱失傳族歌,嘹亮嗓音感動現場出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