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要美國人閉嘴 美媒:小心中共陰謀

2013年11月,兩名武警在人民大會堂外。( Feng Li / Getty Images)
2013年11月,兩名武警在人民大會堂外。( Feng Li / 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中共綁架世界最大的市場,以此限制美國民眾的言論自由,不久前中共封殺NBA就是最新一例。美國主流媒體敲響警鐘:小心共產主義統治全世界。

《紐約時報》10月19日發表社論說,即使在國境之外,中共也在限制人們對它政策的批評,強迫那些希望在中國賺錢的公司閉嘴。這對美國的核心價值——言論自由,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這是一個危險的趨勢。

中共在越來越霸道地逼迫外國公司做出選擇:要麼自我審查,要麼失去世界最大的市場。被中共列為禁忌的話題在不斷擴大:西藏,天安門,台灣,香港,維吾爾……

本月,由於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在網上支持香港抗議者,中共就要求NBA解僱摩瑞,否則就取消NBA賽事的轉播。這是中共一貫的伎倆,以此威嚇其它外國公司,進行自我審查。

《紐約時報》說,中共和美國都將言論自由納入《憲法》。但是,中共專制政權長期以來對自由持狹隘觀點。而美國公司為了在中國做生意,接受了這種限制。然而現在,中共不但尋求限制人們在中國說什麼,而且尋求限制人們談論中國。如果中共的計畫得逞,那麼它不喜歡的話題都應該被排除在全球討論之外。

《紐約時報》還說,中共聲稱它的國家利益受到威脅。那麼,美國和其他自由國家的國家利益也同樣受到中共的威脅。中共採取強硬立場,美國也是時候做出強硬回應了。美國和美國企業有責任不討好北京審查者,即使堅持言論自由的代價是失去中國市場。

中共將共產主義流毒擴散到全世界

隨著經濟繁榮和技術進步,中共正在將共產主義流毒擴散到全世界,包括出口監控技術,在海外建立電視台、電台,在西方學校建立孔子學院,在亞非歐各國建立一帶一路項目。

2019年6月,在參議院外國關係委員會聽證會上,作證人士提到,中共在監控技術上投入大量資本,進行人身追蹤,並監視電信往來和網路活動,並且向亞非拉美各國政府推銷這種技術。

2017年12月,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召開主題為「中共伸展長臂輸出特色威權主義」的聽證會。委員會共同主席盧比歐在聽證會上指出:「中共領導有向海外滲透的長期計畫,為此美國的政策制定者應該引起足夠重視。」盧比奧所指中國領導的「長期計畫」,就是中共的「大外宣」戰略。

十年來,中共每年撥款超過100億美元支持大外宣。中共的中央電視台、中央廣播電台的英文頻道已進入美國的有線電視網路和無線電廣播頻率。美國各州的大學辦起了80多所「孔子學院」,借孔子之名傳播中共的意識形態。更有甚者,美國的一些大學研究機構與智庫,收受中共的研究經費,發表或向美國政府提供有利中共的研究報告。

一帶一路也是中共擴大影響力、輸出意識形態的工具。台灣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對BBC表示,中共主導建立一套以中共為核心的制度,讓參與國對中共「高度依賴」,以達到「重整世界政局」的目的。

川普遏制中共擴張

美國總統川普意識到往屆政府對中共綏靖政策的失敗。他在上台之後,全方位向中共出擊。2018年3月,川普宣布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之後不斷擴大關稅範圍。

2018年9月,美國司法部要求中共新華社和央視美國分台CGTN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外國代理人註冊法案》要求任何為外國實體進行遊說的人或組織在司法部註冊。今年2月,CGTN註冊為外國代理人,隨後其國會採訪許可被取消。

2018年8月,川普簽署了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該法案要求國防部終止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的中文教育項目。

川普政府還提出「印太戰略」。國務卿蓬佩奧2018年7月公開表示,美國將致力於擴大在亞洲的貿易和投資,將投入1.13億美元,支持印太區域的經濟發展。分析認為,美國印太戰略是川普政府應對中共一帶一路野心的最新部署,改變了中共滲透全球的現有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