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升登山運動環境 蘇貞昌5大政策開放山林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推動全面開放山林政策,21日出席「向山致敬」記者會,宣布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 以全面開放為原則,提升登山運動環境。(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推動全面開放山林政策,21日出席「向山致敬」記者會,宣布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 以全面開放為原則,提升登山運動環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宣布開放山林,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並以開放、透明、服務、教育和責任5大政策為主軸,全面提升登山運動環境。他表示,這只是個開始,相關做法如何精進,將聽取各方意見。

行政院指出,開放是為「開放山林,簡化管理」,政府不應該以危險為理由,限制人民走進山林,依《國家安全法》所劃設的山地管制區,將持續檢討和縮減。林務局轄管所有林道全面開放、管車不管人;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全面取消登山能力或經驗證明審查,改以申請人線上自行檢核方式辦理;進入各類核心生態保護區和山屋住宿,申請截止期限縮短為5天前。

透明是為「資訊透明,簡化申請」,預訂11月啟用一站式申請平台,整合現行國家公園入山入園線上申請系統、林務局山屋申請系統及警政署入山管制區申請系統,並可隨時查閱申請情形。亦推動山林政策網路參與,歸納山友需求、蒐集公眾意見。

服務是為「設施服務,便民取向」,包括山屋改善、步道及牌示系統改善、全面劃設營地及改善山區通訊品質等。預計於年底前完成23座山屋設備提升,5年內新(改)建12座、整建23座山屋;於2020年底前完成78條步道整體維護及牌示設備檢修;提供59處高山露營地,每日最多1,514人使用;玉山北峰行動通訊基地台於2019年啟用。

教育是為「登山教育,落實普及」,從社會及學校教育雙管齊下,鼓勵大眾及學生親近、走進、淨化山林。責任是為「責任承擔,觀念傳播」,法務部已提出《國家賠償法》修正草案,內政部消防署正與各縣市協商修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另,金管會及產險公會正研議推動更符合登山者需求的保險商品。

關於內政部拒絕成立山難救難隊,及外界認為山難搜救使用者付費觀念是在懲罰山友,蘇貞昌表示,從過去的封閉到現在開放,要做的事情很多,一方面有這樣的意見,一方面也有認為都要做好準備、自律、管理。而5大政策只是個開始,如何精進相關做法,將聽取各方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