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開發產品取代安卓 華為承認尚需數年

華為承認,開發取代谷歌Android系統的產品還需要數年。圖為華為鴻蒙系統。(AFP/Getty Images)
華為承認,開發取代谷歌Android系統的產品還需要數年。圖為華為鴻蒙系統。(AFP/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今年5月,美國將華為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華為承認,開發取代谷歌Android系統的產品還需要數年時間。

綜合《金融時報》和《富比士》網站10月20日報導,華為承認美國制裁對公司造成傷害;更糟糕的是,目前還沒有解決方案替代谷歌產品。由於各種解決方法都無法實現,任何內部更換都需要數年之久,對用戶和華為來說都是個壞消息,可能會損害華為手機的國際銷售。

華為美國分公司公共事務副總裁譚喬伊(Joy Tan)對《金融時報》表示:「在(被列入)實體名單之後,我們能夠找出一些替代解決方案。最困難的部分是谷歌服務。由於Android平台是開源的,因此我們可以繼續使用它,但是我們不能使用谷歌應用程式和服務。」

根據美國商務部規定,現有華為手機用戶可以暫時訪問Google Play應用商店、谷歌地圖和Google行動服務提供的其他產品,這是因為華為尚處於暫時性豁免期。豁免期將於11月19日結束,目前尚不清楚美國政府是否延長豁免期。

另一方面,豁免期只對現有華為手機用戶適用,不適用於新機型。

譚喬伊對《金融時報》說:「歐洲和東南亞有很多Android用戶,他們已經習慣了Android手機上的這些谷歌App。」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未回應《國會山莊報》關於許可證在11月19日之後,是否獲得延期的置評請求。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上週對《國會山莊報》表示,他不支持延長華為的臨時許可證,華為「實質上是(中共)政府經營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