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為什麼?」讓人際關係變冷淡

懂得適當縮短距離的人,不會隨便說出「為什麼?」(123RF)
懂得適當縮短距離的人,不會隨便說出「為什麼?」(123RF)

文/김범준 譯者/林建豪
我們對於「為什麼」這個單字需要格外小心謹慎,關係在說出「為什麼」的那一刻就會變冷淡,說話時若是以「為什麼」開頭,看起來就像是對他人的想法表現距離感一樣。假設你是研究A專門領域的學者,不斷地針對A詢問「為什麼」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為什麼」開頭的疑問會提供探索的機會。

但若是「為什麼」的對象是眼前的人物,你那以「為什麼」開頭的疑問,會讓人有在指責對方錯誤的感覺,對方理所當然會對你採取防禦姿態。為了維持好的關係、適當的距離,和他人交談時,把「為什麼」這個單字從對話中刪除,會是不錯的方法。

懂得適當縮短距離的人,不會隨便說出「為什麼?」他們就算想說「為什麼當時你這麼早說要回家呢?」的情況下也會是說:「當時發生了什麼事吧?是不需要我擔心的事情吧?」反而是用為對方設想的言語縮短距離。

倘若一直覺得和某人有距離感且無法縮短距離的話,試著思考自己的言語中是否經常包含「為什麼」這個單字吧!希望各位能學會使用以「怎麼」或是「什麼」為出發點的提問方式。前提是保留了對方的判斷,且思考雙方距離的觀點,若是對於他人的共鳴不包含距離感,很容易就會淪落為虛偽的共鳴與毫無意義的干涉。希望我們都不會成為破壞關係距離,且讓他人感到痛苦的當事者。

——摘編自《保持距離又不失禮的人際應對術》,(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