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協議在望?美:中方態度轉變

白宮10月21日舉行內閣會議,美國總統川普(右3)表示,和中方的貿易協議進展良好。(AFP)
白宮10月21日舉行內閣會議,美國總統川普(右3)表示,和中方的貿易協議進展良好。(AFP)

【記者許禎祺、張婷/綜合報導】白宮週一(10月21日)舉行內閣會議時,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和中方的貿易協議進展良好。美國貿易代表則提到,川普政府目標是在下月智利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上完成第一階段協議。

川普週一說,中方正在經歷經濟糟糕的一年,「與中方的協議正進展非常好。他們必須達協議,因為他們的供應鏈正在崩潰。」

10月18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經濟數據,今年7~9月期間,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速為6%,創下27年來最低。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美國政府打算在11月16日至17日在智利舉行的APEC會議之前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的準備工作。

川普插話談到中方購買美國農產品數量,並稱第二階段將更加容易;他還提到日本也在「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美國農民將成為受益者。

萊特海澤說,美中副部長級貿易代表週一對話,他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在週五(10月25日)與中方開展對話。他還表示,仍有懸而未決的問題。

北京時間週二(22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香山論述表示,美中雙方在貿易談判上取得進展。他說,世界希望美中結束貿易戰,而不是國家之間「脫鉤」或新冷戰。

白宮顧問:中方反應截然不同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一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繼續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他分析,中共副總理劉鶴在此次談判回國後,中方態度和以往大不同,連中共外交部也罕見與商務部同步。

柯德洛週一在福斯新聞的節目上說,美中最近一輪談判10月11日結束,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回國後,中方的反應和之前截然不同。柯德洛把中方近日所做的相關回應寫在一張紙上,其中包括中方代表劉鶴的一句話:「美中貿易會談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柯德洛說,要知道,中共外交部之前經常說些「對美國不友好的話」;而這次中共外交部也表示:「雙方在達成經貿協議的問題上也是一致的,沒有差別。這份經貿協議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採訪柯德洛的福斯女主播巴蒂羅姆(Maria Bartiromo)在節目中也回顧說,美中4月完成談判後,劉鶴當時表示,談判取得巨大進展,可回北京後,遭到中共強硬派的反對。5月3日夜晚,華盛頓突然收到來自中共的外交電報,內容系統地更改了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令美中數月的談判成果前功盡棄。

美中罕見口徑一致

川普在美中第13輪貿易談判結束的10月11日表示,與中方達成了「非常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還有待於落於書面。

媒體發現,中共商務部10月12日上午8時發布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的通稿。從發布時間點來看就已呈現出些許積極的態勢,以往中共官方通常延遲半日公布確認消息,最晚的一次甚至拖了近一天。

通稿說:「雙方在農業、智慧財產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

中共外交部上週二(10月15日)公開承認,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情況屬實。這是美中自貿易戰以來,兩國官方第一次口徑完全一致。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天打破慣例明確地表示:「美方說的是實際情況,和我們了解的情況是一致的。雙方在達成經貿協議問題上也是一致的,沒有差別。」◇